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肌梗死年轻人也该警惕

更新时间:2020-02-24 15:24:41  推荐指数:

  们时常听说的心肌梗死,多发于有糖尿病、高血压等高危因素的老年人,然而近年来,这项疾病却有年轻化的趋势。

  年轻人,也需要警惕心肌梗死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更多心肌梗死的疾病知识。

  什么是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基础上,由于某些诱因致使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血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块(血栓),突然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另外,心肌耗氧量剧烈增加或冠状动脉痉挛也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常见的诱因如过劳、激动、暴饮暴食、寒冷刺激、便秘、吸烟及大量饮酒等。心肌梗死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突发心梗?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恰当的饮食、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导致疾病趋向年轻化。心肌梗死多与吸烟、肥胖、高血糖、高血脂、有家族史等高危因素有关;长期熬夜、精神紧张,也是导致心梗的高危因素。

  心肌梗死的前兆

  心绞痛是心肌梗死的前兆,一般持续3-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随着病情加重,心绞痛的时间会延长,严重的心肌梗死胸痛时间可超过30分钟。

  如果出现持续性的胸痛、胸闷、冷汗等,尤其是在熬夜和过度疲劳后出现上述症状,更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发生心梗前兆症状后怎么办

  如果有上述心梗的前兆症状,应及时联系120就医,尽量避免自行驱车前往,以免发生意外。对于既往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的老年人,家中可常备硝酸甘油,如发生心梗前兆症状,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并及时就医。

  

  心梗后的康复治疗

  心梗后的康复治疗意义重大。一般发生心梗后的7天内可在床上适量活动;7天-1个月内可在床边小范围活动;1个月以后,可在有条件的康复中心,在充分的心电监护下进行每周2-3次的有氧锻炼。心梗的康复治疗应严格遵循医生嘱咐,并切记,不可过度劳累。

  良好的药物治疗,生活习惯的改善,适当的康复锻炼是保证心梗患者良好预后的关键。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