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肌梗死正确的家庭急救方法

更新时间:2019-12-31 13:09:42  推荐指数:

  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是冠心病处于最严重、危险的阶段,如不及时抢救,就会有生命危险。

  关于抢救的方法自有医院的医生去解决,这对于患者和患者家属来讲都不是必须了解的,自然也不是我们这本书要介绍的内容,有兴趣的读者朋友可以找有关专业书籍去了解,这里主要介绍的是在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如何抓紧抢救的“第一时间”,进行必要的家庭急救。

  一、正确呼救

  急性心肌梗死是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但我国目前的医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比如病人被送到医院,往往会碰到不同水平的医生,特别是通常病人来得越早,临床表现越不典型,如果按部就班,从看急诊→办手续→交钱→确诊→监护室→导室管,这样的程序走下来,其中有很多宝贵时间在这些致命的薄弱环节中丧失了,严重时会导致患者不必要的死亡。因此,我们在要求医院和医生增加“第一时间”的抢救意识,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创造挽救条件的同时,更希望患者的家属和亲朋好友正确呼救,及时将患者送往正规医院进行抢救。因为抢救所用药物(溶栓药)或器械(如支架)的成本是固定的,治疗越早,挽救的心肌越多,挽救的生命越多。所以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延误了时间就丢失了生命。

  正确的呼救:首先要利用电话向120呼救,呼救时如了解病情,要说明是急性心梗发作,如不明病情应说明主要症状,以便抢救人员在到来之前携带必要的药品和简单设备。打电话要明确说明患者所在地址,必要时应派人到路口迎接,以免救护车走错路。患者立即卧床休息、吸氧。并抚慰患者不要着急,周围环境要保持安静。送病人去医院时,要尽可能地把有关化验单等病历带上,以便医生抢救时参考。

  二、心脏病猝死简易急救法

  生活中,有些中老年人因情绪骤变、房事激动或不明原因的突发窒息胸闷、气短、面色苍白等,随即意识朦胧或昏厥。这种情况往往缺乏特异的先兆,发病又很急骤,患者可能会在15分钟内发生猝死。由于时间紧急,抢救复生率很低。这种心源性猝死中,冠心病引发的占绝大多数。

  现在介绍一种简易有效的家庭急救法,供有老年心血管疾病的家庭成员参考。具体说来,先要找准背部的“至阳”穴(从两侧“肩胛下角”向背部正中引一直线,此线与胸7、8棘突间连线的相交处),迅速在穴位上用拇指端指腹上稍用力压3~5分钟,深度为1~1.5厘米作用最佳。这种方法一般可使痉挛的冠状动脉舒展,从而改善心肌供血。

  该方法属经络疗法,其核心是解除冠状动脉痉挛,防止冠心病患者发生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当然,在进行急救的同时,要及时与急救中心或医院急诊部门联系,以便送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三、家中必备急救药

  心血管病发病急促、凶险,若抢救不及时,患者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因此,冠心病患者必须在家中准备一些急救药物,以缓解急性发病。那么,心血管病患者应该在家中备用哪些急救药呢?一般,患者应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咨询医生后置备急救药,不必样样都备。

  经常发作心绞痛且症状明显的患者,可以常备硝酸甘油片(耐绞宁)及异舒吉气雾剂,这些药扩张血管的作用比较强烈,可以迅速缓解心绞痛。

  轻度冠心病患者常备麝香保心丸、速效救心丸等作用相对缓和的中成药,这些中成药既可以缓解症状,又不会引发头昏、头痛等副作用。

  心绞痛发作时伴有心律失常的冠心病患者,可以常备普罗帕酮(心律平)、美西律(慢心律)等抗心律失常的药物,一旦出现心悸不适,立即服用。

  平常血黏度较高的冠心病患者常备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胸痛时马上服用。心率较快的冠心病患者常备普萘洛尔(心得安)、美托洛尔等减慢心跳的药物。

  无论什么家庭急救药都要及时更换,要确保药物没有变质、发霉和过期。急救药最好随身携带或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以免急性发作时找不到药物,延误治疗。急性发作时,一般先用一种药,3~5分钟症状不缓解,再服一次这种药,也可服另一种药。急救用药剂量不可太大,一般每次1或2片即可,剂量过大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由于家庭急救药不能替代医院治疗,因此,如果用药15分钟后,症状仍然不能缓解或有加重趋势,应该立即呼叫120或急送医院治疗。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