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如何给急性心梗争取抢救时机

更新时间:2019-12-31 13:06:01  推荐指数:

  在临床实践中,急性心梗有半数以上无先兆,而且大都以突发的胸闷胸痛为表现。从血检形成到受累血管供应的心肌组织坏死,动物学实验是1小时,在人身上最晚是6~12小时。所以心脏科医生的最重要的理念是“命系1小时”,这就是医学上说的“时间窗”——即抢救的黄金时间。时间窗没抓住,病人将付出致残、致死的代价。

  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后果呢?这还要从心肌梗死的发生部位和心肌坏死的程度说起。

  心肌梗死的部位是由受累血管决定。左冠状动脉前降支闭塞,梗塞区在左心室前壁,心尖部、下侧壁、室间隔前部和二尖瓣前乳头肌。右冠状动脉闭塞,梗塞区在左心室膈面(右冠状动脉占优势时)、室间隔后部和右心室,并可累及窦房结和房室结。左冠状动脉迥旋支闭塞,梗塞区在左心室高侧壁、膈面(左冠状动脉占优势时),和左心房,也可能累及房室结。左冠状动脉主干闭塞,可引起左心室广泛梗死。一般右心室和左、右心房梗死较少见。

  而心肌坏死范围大小程序,决定于冠状动脉分支闭塞发生的部位、速度和侧支循环建立的情况。管腔闭塞后20~30分钟,心肌即可有少数坏死,1~12小时,绝大部分心肌呈递进性坏死,心肌间质充血、水肿、伴有多量炎症细胞浸润。4天后坏死分界明显,心肌溶解并有肉芽组织形成,坏死组织约1~2周后开始吸收,并逐渐纤维化,在6~8周形成疤痕而愈合,心肌梗死累及心室壁厚度的全层或大部分者称为透壁性心肌梗死。如波及心包引起心包炎,波及心内膜导致心室腔内附壁血栓形成。心肌梗死呈灶性分布而仅累及心室壁的内层,不到心室壁厚度的一半,称为心内膜下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的急救关键是“及时”二字,急救的原则是: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改善心肌血液供应,挽救濒死心肌,缩小心肌梗塞范围及处理并发症防止猝死。但是,在这方面我们做的还很不够。据专家估计,城市中由于不知道120急救电话而延误救治时机的情况不在少数,更不用说农村了。

  在城市中造成猝死的原因主要是心脑血管疾病和意外事故(如车祸、工伤、水灾等)。心脏性猝死和颅脑外伤救治的关键在发病最初的一个小时内,心跳、呼吸骤停者如果在4~6分钟内没有恢复有效的血液循环,就可能出现脑细胞不可逆的死亡,而专业医生急救人员很难在数分钟内就到达现场。因此,出现这些危重急症的情况下不仅要迅速寻求医疗单位的救治,在现场的人员也应立即开始简单的救治,争取抢救时机。

  为了争取抢救时间,我们要走出目前百姓中间存在着三个误区:误区之一是忽视心梗的紧急信号——胸痛。因为心梗的发生常常在后半夜至凌晨,患者往往因不愿叫亲属而等天亮,坐失良机。误区二是一向没病、没有胸痛的人突发胸痛时,以为是胃疼,挺挺就过去了,这一挺把命挺没了。误区之三是心梗发生在白天时,但顾虑转诊有危险未将其转到有抢救条件的大医院,使宝贵的“时间窗”终于关闭。因此争取抢救时间的要点一是尽快呼叫急救系统,二是要去有抢救条件的大医院。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