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肌梗死恢复期仍可能发生猝死

更新时间:2019-12-27 08:57:44  推荐指数:

  近些年来,由于加强了监护和治疗水平的提高,急性心肌梗死住院病死率明显降低,从30%左右降至10%以下。但再梗死或多次梗死的患者增多,成为心肌梗死后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除在急性期应积极治疗外,还应加强心肌梗死后康复后复发的预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延长患者寿命,提高生活质量和恢复工作能力的目的。

  张老伯突发心肌梗死住进了医院,经医生全力抢救脱离了危险,病情现已稳定,眼看就要出院了。老伴和家人都很高兴,认为万事大吉,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出院当日,张老伯午饭吃得多了点儿,心情又过于兴奋,结果病情突然恶化,抢救无法撒手归西了。按理说,医生已经同意出院,就说明张老伯的心肌梗死已经治好了,那么张老伯怎么会突然死了呢?

  其实,心肌梗死病人虽经抢救治疗脱离了危险,临床症状也消失了,但并不是说已经治愈了,死神仍时刻在威胁着患者的生命,稍一疏忽大意,就可能发生猝死。诱发心肌梗死病人猝死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心脏破裂

  这类患者常在短时间内心跳骤停而死亡。这是心肌梗死病人的致命性的并发症。虽说心脏破裂多发生在急性心肌梗死后的半个月以内,但在恢复期,尤其是高龄老年病人,仍应警惕心脏破裂的可能。因梗死区的心肌组织坏死经治疗后慢慢被吸收,取而代之的是纤维组织,纤维组织十分薄弱,经不得一点儿刺激,如有血压过高、情绪激动、活动过度等刺激时,易引发心脏破裂。

  严重快速室性心律失常。因为梗死区的心肌与正常心肌之间存在着电势差,心脏搏动产生的生物电在传导扩散时会受到病变肌群的干扰,诱发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等严重的心律紊乱,使心脏泵血量过低或不能泵血,引起病人死亡。所以这也是心肌梗死急性期常见的并发症,在恢复期也不可掉以轻心。

  阻滞型缓慢性心律失常。这是因为心肌梗死后如供给窦房结或房室结的动脉血管闭塞不通,就会导致局部缺血缺氧,窦房结便无法产生有节律的电兴奋,也不能传导,就会出现窦性心动过缓、窦房结功能衰竭、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等严重阻滞型缓慢性心律紊乱,致使病人心力衰竭而猝死。

  脑栓塞

  这是由于心房壁上形成的血栓脱落,随血流进入脑部阻塞血管引起的。患者轻则半身瘫痪、失语,重则昏迷,甚至出现脑疝而呼吸停止。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