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冠心病人怎样运动

更新时间:2019-12-23 10:23:55  推荐指数:

  冠心病人冠状动脉狭窄,使心肌血供受到一定的限制。运动时心肌耗氧量增加,若冠心病人心肌不能得到充足的血供,有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后果。但适当的运动锻炼对冠心病人还是很有裨益的。因为锻炼可扩张冠状动脉,促进冠脉侧支循环形成,降低血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防治高血压、减轻体重、放松情绪,这些都有助于消除形成和加重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当然关键在于怎样掌握运动强度与时间。

  运动强度即运动负荷量,理论上以运动中摄氧量占最大摄氧量的百分数作为衡量运动强度的指标,但因摄氧量在实际运动时不便掌握,而心率的变化一般与摄氧量平行,因此一般我们可用运动时达到的最高心率来预测并掌握运动强度,这样既可以产生运动效果,又不至于明显增加心脏负担。过小的运动量可能只起到“保健”和“安慰”作用,一般要求运动时心率达到预计最高心率的70%~85%才能取得疗效,而预计最高心率可以220减去年龄来粗略估计。当然还需要观察运动时有没有不舒适感,如运动时出现胸闷、胸痛、气急、头晕等表现则应立即停止,并在今后调整运动量。另外运动中也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运动前需要有个适当的准备期,运动后也有个放松期,突起骤止的运动心脏容易发病。至于冠心病病人运动的时段,一般以下午或傍晚为好,清晨尽管是锻炼的黄金时间,但同样也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时间,因为早晨的气候较冷,而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也高,从而增加了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及严重心律失常的可能性。

  冠心病患者运动锻炼的方式一般以步行、慢跑、骑车、游泳等较为合适。4清晨锻炼须知清晨,常是人们进行体育运动和病人进行散步康复锻炼的最好时光。但是清晨却又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时期。最近,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4000名曾有心脏病发作史的患者做调查时发现,在一天24小时中,心脏病发作有一个时间规律,每天上午6~9时为发作的“高峰期”。最初认为,这是一个“人为的假象”,但后来观察了更多的病例,看到不仅仅是心脏病,就连脑血管病、心绞痛和猝死都倾向于上午9时左右发生。上午9时发作的非致命性心脏病,要比晚上11时发作的心脏病多3倍左右。此外,日本学者也报道,心脏病患者在一天时间里对身体负荷的反应有所不同,清晨反应差。如果这时进行较大的体力活动或剧烈运动,就容易出现意外的危险。

  目前,对这种心脏病发作的“清晨峰”的原因尚不清楚。根据国外研究资料报道,有两种可能性。

  一种是上午动脉血压升高,增加了动脉粥样硬化斑断裂的可能性,促使血栓形成的胶原纤维暴露出来,血小板凝集进一步增加,如冠状动脉有粥样硬化损伤则在此处可形成血小板聚集,引起继发性缺血缺氧,从而导致心脏病发作。

  另一种说法是有人提出大多数心脏猝死是原发性心律失常的结果。这是由于上午的交感神经系统活动性强,心肌生物电不稳定增加,激发致死性心律失常的出现,诱发猝死的危险。

  因此,美国和日本的学者都提出心脏病患者进行体育锻炼,最好避开心脏病发作的“清晨峰”,以安排在晚上或下午为好。但是,如果您习惯在清晨锻炼,就需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在清晨睡醒时,不要立即起床,应采取仰卧姿势,用手在心前区和胸部做5~10分钟的自我按摩,然后轻轻活动四肢,等感觉比较舒适时再起床,起床后先饮一杯水或茶,以补充体内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使血管腔变宽,血液循环畅通,这有助于防止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发作。出门时,衣着要轻暖,避免因衣着过重而增加心脏负担或因寒冷刺激而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冬天,每当从室内走出时,要尽可能在热与冷的相交地带,如楼道、走廊、背风处等先停留简单活动几分钟,然后再外出活动锻炼。从外面进入室内,也不宜骤然进入,以尽量减少室内外温差给心脏带来的不良刺激。另外,避免匆忙赶路,尽量减少或避免长时间顶风外走,这也是减少心脏负荷,防止心脏病发作的有效办法。

  体育锻炼时,要避免情绪激动。因为多方面科研资料证实,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均有使血液中某些兴奋性增加,降低心室颤动阈。加之运动也有诱发心室颤动的危险,如竞赛中的竞争和紧张情绪可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因此,心脏病患者即使参加一般性运动,如散步、慢跑、体操、太极拳、气功、打门球等,也要遵循缓慢柔和的原则,运动量不宜过大。锻炼过程中,要注意自我感觉。一旦出现气促、眩晕,应暂停锻炼,休息调整。如果出现极度疲乏感、胸痛、左上臂和左颈部压迫疼痛、胸闷、透不过气来等感觉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及时请医生检查诊治。锻炼后,要避免吸烟和洗热水澡。实验证实运动后心脏有一个肌易损期,吸烟会使血液中游离脂肪酸上升并释放儿茶酚胺,再加上尼古丁的作用,可能诱发心脏病。锻炼后用热水洗澡,可因广泛的血管扩张而使心脏供血相对减少,以至冠状动脉相对供血不足,从而诱发心绞痛。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