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适量运动有利于心血管病的预防

更新时间:2019-12-23 10:21:32  推荐指数:

  美国的一位名叫库珀的医学博士,通过自己的事例中找出了缺乏运动、精神紧张、不良饮食以及肥胖与健康的关系,研究出了著名的“12分钟体能测验”与“有氧运动得分制”,成为全世界推广有氧代谢运动第一人。他倡导的有氧代谢运动使60年代曾猖獗美国并导致死亡率第一位的心血管疾病得到了一定程序的有效控制。仅用了20年时间,就使高血压人数降低了30%以上,坚持经常锻炼的人增加了两倍多,心肌梗死死亡率下降37%,人均寿命延长6年。

  美国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真理,那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老话,叫做“生命在于运动”。其实,类似的话早在2400多年前就有人说过,这个人就是被称为医学之父的西波克拉底,他说:“阳光、空气、水和运动,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

  当今的社会是市场经济社会,人们为了生存,为了生活得更好,生活和工作都在快节奏进行,越来越多的人体态变了,肌肉少了,骨骼轻了,脂肪多了,年纪不大肚皮就过早地凸现出来;越来越多的人肌肉的力量大大减退,出门要打车、上楼也想乘电梯;也有不少人的心肺功能削弱,乘“虚”而入的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动脉硬化、心血管病也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由于现代人懒于运动,四肢不勤,终日“坐”以待毙,每年有200万人因此死亡。

  并预计到2020年,全世界的疾病将有70%属于心血管病、Ⅱ型糖尿病及肥胖症等“非传染病”,同时肠癌、乳腺癌、高血压、骨质疏松症等也会增加,这些都是因为缺乏运动造成的。

  但是并不是任何运动都有益于健康。我们这里所说的适量运动不仅是指运动量的大小,主要指的就是库珀先生提倡的有氧运动,因为有氧运动才是增进健康的最佳方式。它是指增强人体吸入输送与使用的氧气为目的的耐久性运动。简单地说就是我们锻炼身体时,身体所需要的氧气,靠运动就都能及时满足需要,这样的运动就是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血液总量,血量提高也就相应增强了氧气的输送能力。有氧运动可以使锻炼者的呼吸加深加快,从而提高肺活量,提高吸入氧气的能力。大量的氧气吸入肺部后,要靠心脏挤压才能由血液输送至全身。有氧运动使心肌强壮,每次排出更多的血液,并且提高血液中对冠心病有预防作用的“好胆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的比例。可以改善心脏功能,防止心血管病的发生。同时,有氧运动还可以改善人的心理状态,增加应付生活中各种压力的能力。一个人在缺少运动时,常感到疲劳、情绪抑郁、记忆力减退,甚至丧失工作兴趣。有氧运动可以扭转这种状态,使人情绪饱满,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力量,饱满的精神,愉悦的心态也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环节。

  在整个有氧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大体与需求相等,而达到平衡,因此这种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较长的有氧运动就是我们这里所说的适量运动。

  而那些运动时在不改变人体姿态,不移动关节角度的情况下收缩用力的静态运动,或肌肉在无持续的氧补给的情况下的无氧运动如短跑及各种高强度、短时间和爆发用力的跳高、投掷等,都不能有效地改善人体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