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肌梗死患者如何合理饮食

更新时间:2019-12-20 11:01:48  推荐指数: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主要并发症,合理的饮食,对心肌梗死治疗有重要意义。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要严格卧床,营养不宜过多,进食时除在以上合理饮食的基础上,还应遵守以下饮食原则。

  一、饮食原则

  首先要限制热量摄入,以减轻心脏负担。尤其是发病初期,应少吃多餐,以流食为主,并避免过冷或过热的膳食。随着病情好转,可适当增加半流食,并逐步增加热能。允许进食适量的瘦肉、鱼类、水果等。经常保持胃肠道通畅,以防大便时因过分用力加重病情。

  饮食应平衡、清淡且富有营养,以改善机体,包括心肌细胞的营养供给,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应忌食油炸、烧烤的食物。盐和酱油要控制,心肌梗死合并高血压者,食盐总量以每日不超过3克(一钱)为宜。应避免过量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避免进食大量脂肪,因为有可能因餐后血脂增高、血液黏度增加,导致血流缓慢、血小板聚集而引起血栓形成。

  同时要注意钠、钾平衡,适当增加镁的摄入,以防止或减轻并发症,尤其是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一般建议低盐饮食。膳食中钠、钾、镁的摄入,应据病情随时调整。

  如果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伴心功能不全时,常有胃肠功能紊乱,饮食应特别注意,发病开始的1~2天,仅给热水果汁,米汤、蜂蜜水、藕粉等流质饮食,每日6~7次,每次100~150毫升。若患者心功能好转,疼痛减轻后,可逐渐增加一些瘦肉、蒸鸡蛋白、稀米粥等饮食。随着病情的恢复,病后6周可采用冠心病的饮食治疗,但饮食仍需柔软,易于消化。

  除此之外,心肌梗死患者,或者患有冠心病并有发生心肌梗死倾向的人,在饮食方面还要注意两个危险时刻,一个是清晨六到九时,一个是进餐后一小时。专家研究,早晨6~9时为脑血栓形成的危险时刻。原来,清晨人体内水分缺乏,黏滞性增高,加上此刻人体脉搏、心率减慢,血压下降,血流缓慢。血液流经管腔狭窄、内膜粗糙不平的心脑血管时,便容易停滞形成血栓。因此,老人在睡前、夜间、晨起前应适当喝水,以改善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形成。

  据医生测定,进餐后一小时内可使血压产生波动,尤其是已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血压下降幅度可达2.76~3.99kPa(20.7/30mmHg),由此导致血流减慢、血管瘀血,进而诱发心脑血栓形成。此外,少数人有“饭后一支烟”的嗜好,为心脑血栓形成助了一臂之力。为此,决不能暴饮暴食,尤其是晚餐不宜过饱,戒除吸烟的不良嗜好。

  二、合理饮食的“三限制”和“两增加”

  工程师老张的血脂一直偏高,最近常有胸部紧绷、受压等不适感觉,就诊后被诊断为冠心病。为此,医生决定对他限制饮食,但老张又担心自己的冠状动脉已经狭窄,限制饮食后心脏的营养供应会不会随之减少?为了这个问题老张非常苦恼。

  的确,心脏需要充足的营养,只有冠状动脉功能良好,为心脏提供足够的血液,才能将氧和营养物质输送到心脏,保证全身各系统正常运转。如果冠状动脉的管壁上聚集脂肪,形成粥样斑块,致使管腔变窄、血流减少,就会造成心肌缺血、缺氧,甚至坏死,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饮食不合理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加速冠心病的发展。加重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脂血症、高血压、吸烟、糖尿病、肥胖等,其中脂质代谢紊乱最受关注。所以,冠心病患者必须长期控制胆固醇在合适水平,适当运动和饮食控制,加上长期服用降脂药物,对延缓心肌梗死是十分必要的。

  就合理饮食来说,它并不是简单的限制饮食,而是科学地“有加有减”,可归纳为“三限制、两增加”。“三限制”为限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如猪脑、猪肝等),限制饱和脂肪酸摄入(如羊肉、猪肉等),每天胆固醇摄入量应低于300毫克,不吃肥肉和动物内脏,适当限制进食碳水化合物(如米、面、糖类等),少吃甜食。“两增加”包括适当增加植物蛋白,尤其是大豆蛋白的摄入;适当增加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多吃瓜果、蔬菜等。此外,还应适当增加有益的无机盐(钾、钙)和微量元素摄入,每日控制食盐用量,以5~6克为宜。日常膳食宜平衡、清淡,且能提供足够营养。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