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更新时间:2019-12-12 09:47:26  推荐指数:

  中国有句古话叫“防患于未然”,预防心血管病也是如此,要防病于未然,也就是在没发病的时候去防病,这才是积极的预防、主动的预防和最有效的预防。

  据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有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即全球每3个死亡者中就有1个死于心血管疾病,1700万死亡者中的80%发生在低、中等收入的国家。到2020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将比该数字增加50%,高达2500万,预计1900万发生在发展中国家。2020年心肌梗死与脑卒中将从目前死因的第5位与第6位上升至第1位和第4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印度等国家与地区,心血管病死亡率却增长迅速,这是一个值得每个人特别关注的大问题。

  从目前临床救治的实践来看,每100个心梗患者中,大约有40~45人因来不及抢救死在入院之前。而在医院内抢救的人中,又有14人会在一周内死亡。现在,抢救成活率实际是都是在院内抢救成功的,最终活着出院的还不到一半。所以说,等发展成心肌梗死,后果就不堪设想了,从这个角度来讲,防病于未然就更显得至关重要。

  形成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不止一个,往往是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不良生活方式等多种危险因素并存。因此,最基本的措施是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防病的重点则是干预血糖、血压和血脂,而且干预血脂是重中之重。对于血糖的干预,内分泌专家呼吁甚至应在非糖尿病的患者中进行早期识别与诊断代谢综合征。对于血压的干预,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应控制在18.7/12kPa(140/90mmHg)以下,防治高血压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和其他心血管性死亡的最佳血压值为18.5/11.kPa(139/83mmHg)。过去人们都认为心肌梗死是由于血管狭窄的程度决定的。其实心梗不取决于冠状动脉狭窄的程度而取决于斑块的性质。稳定性心绞痛的患者大多数冠状动脉严重狭窄,≥70%的管腔塞住了,只有≤30%的空隙,这种血管中附着的是稳定的斑块,其中脂肪少,而不稳定斑块导致血管狭窄的程度虽然轻,多数情况下,管腔才堵了20%~50%,但这种不稳定斑块内脂肪含量高,并且含有大量活跃的炎性细胞,特别容易破裂而激活血小板,形成血栓,引发心肌梗死。要防止心肌梗死事件的发生,首先是调整血脂,其次是预防血栓形成,预防用药主要是百年老药阿司匹林,阿司匹林的剂量要由医生视病人的具体情况而定。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