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年龄与性别是引发心梗的其他因素

更新时间:2019-11-14 12:29:16  推荐指数:

  我们这是所说的其他因素指的是年龄因素和性别关系。

  一、年龄因素

  有些其他因素也可以引发心肌梗死。因为发生心肌梗死的原因是冠状动脉痉挛和堵塞,使血液不畅通不能营养心肌,使心肌坏死造成的。其实这个发生过程是比较漫长的,前奏之一就是冠状动脉硬化。

  有资料表明:冠状动脉的硬化,在40~49岁占63.7%,50~59岁为77.25%,60~69岁为87.09%,70岁以上占100%。所以冠心病的发病率,在我国以40岁以上的人为多,而冠心病患者中有不少发展成为心肌梗死。

  由此可见,年龄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我国的传统医学认为,“人年四十而阴气自半,起居衰矣”(《黄帝内经·素问》)。也就是说,人的一生大致要以把40岁作为一个分界线,40岁以后,人体的阳气(泛指生命活动)、阴精(泛指一切营养物质)都削减了,健康也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一般情况下,中年以前较少患病,一到中年,疾病就逐渐多起来:头上开始有白发,视力下降、看东西发花,牙齿松动、脱落,胃口也差了……所以在中年以后出现冠心病这样的疾病,是不足为怪的。

  不过,我们已经分析了当前心血管病发展已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就从动脉硬化来讲,也并不是从中年才开始,实际上从幼年开始就逐渐出现,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其病变的程度加重,速度也加快而已。因此,预防冠心病要从小孩开始。

  二、性别关系

  同样,由于冠状动脉硬化而形成的冠心病,甚至心肌梗死病例中,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比例大约为2~5:1。不过这种明显的差异在年龄过了50岁以后,就越来越不明显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医学家们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多年的研究,终于得出了一个结论,这就是:主要与雌激素的分泌水平有关。什么是雌激素呢?

  雌激素属于类固醇激素,是由卵巢合成并分泌的,雌激素的生理作用主要是促进女性生殖器官的发育。雌激素使子宫内膜增生,子宫肌增厚,血管和腺体增长,促进阴道上皮细胞增生、角化,细胞内糖原含量增加,还可促进乳腺导管上皮增生。增强输卵管和子宫平滑肌的活动,使其收缩力和收缩的频率增加,有利于卵子和精子的运输。并有提高子宫对催产素的敏感性的作用。

  雌激素可以增加宫颈黏液的分泌,使宫颈黏液呈水样,较为稀薄,有利于精子穿过。此外,还可以促进和维持女性副性特征,有促进体内水、钠潴留的作用。

  雌激素的这些作用虽然与冠状动脉硬化没有直接关系,但是,近二十年来,医学家们发现雌激素除了上述作用以外,还在人体脂代谢方面产生特殊的作用。由于在冠状动脉硬化过程中,低密度脂蛋白、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增高都充当着罪魁祸首的角色,而雌激素一方面可使人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血胆固醇、甘油三酯降低;另一方面,雌激素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增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则是一种对抗动脉粥样硬化的脂蛋白。女性在50岁以前,正是雌激素分泌旺盛时期,由于雌激素有这样的作用,所以,女性冠心病的发病率在这段时期就显著地低于男性。女性在50岁以后其发病率增高则是由于雌激素分泌大大减少,甚至停止分泌的缘故。

  此外,男性和女性在生活习惯、精神紧张程度等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例如:男性吸烟者比女性多,饮食量大,社会应酬多,竞争性强等等,这可能也是冠心病人中男性多于女性的另一些原因。

  发生心肌梗死的因素很多,我们仅就主要的方面做一概括介绍,希望能给读者一个启发。医学家经过大量的研究,已证实下列十种人容易早死:1、嗜烟如命的人;2、心胸极度狭窄、嫉妒成性,动不动就大发脾气的人;3、经常酗酒的人;4、个人生活规律无常,根本不讲究养生之道的人;5、生一点小毛病就吃药,一年里吃药打针不计其数的人;6、有了病却硬熬,不去诊治,听之任之的人;7、性生活过度的人;8、成天心神忧郁不振,闷闷不乐或悲喜过度及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的人;9、一个朋友都没有的人;10、从来不参加任何体力活动的人。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