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不良心态是引发心肌梗死的导火线

更新时间:2019-11-05 09:40:34  推荐指数:

  世界卫生组织在下健康的定义时,除了身体方面之外,还特别规定了良好的心态和与人和谐相处等方面的要求。从我国传统医学和养生学的角度来讲,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是维护身体健康的一大支柱,特别是对心肌梗死这样的心脑血管疾病来说更为重要。

  在一次保健讲座中,谈到一个例子非常典型。有两个好朋友多年相交,什么都好,就是有一个毛病,爱抬杠,就是在探病时也管不住自己,结果差点要了老朋友的命。两个老朋友中的一位因冠心病住院了,另一位去看望,还买了礼品,两人谈的很好的,高高兴兴,开始什么事也没有。后来患病的朋友要了解一下单位的事,探病的朋友说他的单位有一个小伙子因为半夜抢了一个包被公安局抓起来了,只是因为赶上了“严打”,加重了罪行被枪毙了。就因为这个问题,一个说应该毙,一个说不应该毙,爱抬杠的老毛病又犯了,探病的忘了面前是一个病人,患病的也忘了自己还在住院,谁知争论不到五分钟,患病的老先生突然说胸疼,脸色苍白、满头大汗,探病的一看不得了,赶紧找医生做心电图,一做心电图,急性心肌梗死,赶紧抢救,推到抢救室,打上一针药,这个药还挺好,半个小时化开了,还算不错,完全恢复了。事后,探病的朋友说:“这回我真的知道动气的危害性,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往后我们俩绝对不抬杠了。”

  为什么生气、着急等不良心态这么重要呢?专家的解释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平常讲的动脉硬化,冠心病,心肌梗死等,都有慢性发展的过程,动脉不是马上硬化的,一般状态下,动脉硬化要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把血管堵死了。一般人从五十岁动脉开始硬化,每年血管都在变窄,一年大约狭窄1%~2%左右。如果你抽烟,高血压、高血脂可以狭窄3%~4%,但只要你生气着急,一分钟动脉可能狭窄100%,当时就可能死亡,不良心态的危害就有这么厉害。

  中医学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叫做“七情”。七情本来是人的正常情态,亦即人体对于外界事物所作出的正常反应,但在某一情志的长期刺激下或突如其来的强烈刺激下,七情就可以成为产生某些疾病的原因。中医学还认为:七情与五脏有密切关系,哪一种情志失常,就会影响其所属的脏气,如过喜伤心、大怒伤肝、惊恐伤肾、大悲伤肺、思虑太过伤脾等等。所以,在心肌梗死的发病上,七情肯定是有相当大的关系的,心绞痛、心肌梗死病例的发生更是屡见不鲜。需要指出:不要以为悲、怒、惊、恐、忧、思这些情志对人有害,而“喜”则对人有利。一个人高高兴兴难道不好吗?其实,高高兴兴指的是一个人正常的情志,当然无害。但作为中医学理论上致病因素之一的“喜”,指的是突如其来的,强烈的精神刺激,这就有害于健康了。冠心病病人发生死亡的病例中,就有不少是受到突然的“喜”的强烈刺激而发病甚至猝然死亡的。例如,有一八十高龄的老太太,忽然接到几十年前失散的儿子从台湾寄来的信和照片,老太太喜极而泣,突然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而去世。又如,在看世界杯足球赛电视时,一老年心脏病人(足球迷)一会儿大叫大嚷,一会儿哈哈大笑,一会儿捶胸顿足,电视没有看完就猝然死去。这都说明:“喜”有时也是一种紧张因素,而紧张却正是冠心病人的大忌。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在行为和行动上敌视程度愈强的人,其心脏动脉中钙沉积越多,而钙沉积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信号,它会诱发和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

  所以,我们应该倡导人们时时保持豁达乐观的心态,心存善意。不要什么都看不惯,什么都不顺眼,应该“得饶人处且饶人”。看人要看别人的优点,而不是拿着放大镜找缺点;逢事,要设身处地,多为别人想一想;对于别人的失礼,不要耿耿于怀,老去钻牛角尖;不要老想着别人与自己过不去,其实,真正过不去的是你自己。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