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心肌梗死的罪魁祸首

更新时间:2019-11-05 09:36:25  推荐指数:

  现代医学普遍认为,虽然不同的体质是与遗传因素有关的,但构成不同体质的原因,除了先天性因素外,与生活方式的直接影响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

  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总结了世界预防医学最新成果,提出了维多利亚宣言,概括成四句话就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所以,不良生活方式就成了各种疾病发生和发展的重要致病因素,心肌梗死的发生和发展就是如此。

  一、不合理的膳食是发生心肌梗死的直接原因

  民以食为天,身体健康离不开丰富的营养,而营养就是从膳食上来的。那么,合理膳食的标准是否合乎自己的口味就好?答案是否定的。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保持身体健康的最重要因素,是营养的平衡搭配。打破了这种平衡,身体就会出现问题。

  不合理的膳食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暴饮暴食、过食肥腻,造成血脂高、血液黏稠。例如一位大款病人,还不到40岁,就得了广泛性心肌梗死。他听了医生的诊断之后,还觉得老天爷对他不公平,别人七老八十不得病,他还不到40岁就病入膏肓。其实老天爷是最公平的,只因他违背了维多利亚宣言所说的那些规律。他的血抽出来,立刻凝固了,血液太黏稠了,这个血放了8小时后上面出现了厚厚一层油,是明显的高脂血症。他年仅30多岁体重就有180多斤,腰围3尺3寸半,完全是天天大吃大喝,山珍海味,生猛海鲜造成的,膳食不合理,得病又能怪谁呢?

  如果您翻开身边的医药卫生报刊,常常会看到所谓高黏稠血症,血会变稠?血液变稠了有什么危害?有什么防范的好办法没有?

  好端端的血液变稠,一般认为主要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一是腹泻、呕吐或清晨起床未饮水,体内水分因之减少,血液浓缩,红细胞、血小板等血浆成分的浓度升高;二是血中的球蛋白、纤维蛋白原等蛋白质成分增多,与红细胞一起粘合而形成网络状,致使血液流动的阻力增大;三是红细胞与血小板的结构改变,互相凝结成块,阻塞了血管;四是红细胞等血中细胞的变形能力减弱,不能顺利通过小血管,从而增加了血液的黏稠度。

  以前,人们只认识到高胆固醇血症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和心肌梗死,忽视了高甘油三酯血症致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和心肌梗死,忽视了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危险性。事实上,随着甘油三酯代谢理论和临床研究的深入发展,高甘油三酯血症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机制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证实。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血液中含胆固醇的脂蛋白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在代谢过程中进行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相互交换,在正常情况下,这种交换作用是平衡的。但如果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含量过高,脂质交换的结果会使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颗粒变形,变得小而密度增高,小而密的低密度脂蛋白颗粒有高度致动脉粥样硬化作用,而小而密的高密度脂蛋白不再起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我们知道,人有三十二个牙齿,其中四个是犬齿,是吃肉用的;二十八个是门齿和臼齿,是用来切割和磨碎蔬菜淀粉用的。人的特殊构造告诉我们,人就是主要以素食为主的,人不能天天吃肉,天天吃肉,就影响健康,就容易患心肌梗死。

  2、饮食过于精细,纤维性食物摄取不足

  有一位自幼饱读诗书的老先生,非常推崇孔老夫子的“食不厌精”饮食理论。精米白面、鸡鱼肉蛋奶,天天变着花样吃,就是不爱吃蔬菜。年轻力壮时,他倒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年近不惑之后,毛病开始找上门来,头晕头痛,眼花无力。一检查,血压超过正常值,血脂超标。医生告诉他在服药治疗的同时,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并特别推荐了芹菜、茭白、毛笋等,但他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吃蔬菜如同吃草,哪有吃肉尤其是肥肉那么有滋味!

  50岁那年,他戴上了冠心病的帽子,接着又得了心肌梗死。

  幸亏他去医院抢救及时,才使病情得到了控制。出院后,他遵照医生的吩咐办,经常吃些粗粮、蔬菜和水果,再加上适当的药物治疗,心肌梗死一直没犯过。

  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均提示:心脑血管疾病是发达国家和某些发展中国家人群的第一大杀手。调查同时证实: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与心肌梗死为主的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关系密切。多吃膳食纤维,可以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生。同时,还可减少肥胖症、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

  此外,纤维性食物摄取不足,还会造成习惯性便秘。由于大便秘结,长时间用力大便,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或已患冠心病的人,更容易引发心肌梗死。

  二、烟酒过量是诱发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

  吸烟后烟碱被人体吸收,可以引起心率增快。吸烟的人的心率通常要比不吸烟者快10~30次/分,同时吸烟还会引起周围血管及冠状动脉血管痉挛、血压升高,并使冠状动脉血流减慢。

  燃烧香烟的烟雾中含有一氧化碳3%~6%,吸烟的人血内一氧化碳血红蛋白增多,在不吸烟的人的血里,一氧化碳血红蛋白为0.5%~0.7%,长期吸烟的人则可增至10%~15%。血液中一氧化碳浓度过高,使血管壁发生相对性缺氧,血管壁的通透性升高,这就为血浆脂质在血管壁内的沉积制造了条件。吸烟还可促过血中儿茶酚胺的浓度过高,其结果是既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也增加了血小板的黏滞性,从而引起冠脉痉挛和外周血管的阻力增高,因此会诱发心肌梗死。

  人们对吸烟的危害认识比较统一,但对喝酒就不同了。从古至今,对于饮酒的看法都是毁誉参半。所有的酒,都含有酒精。如人们常常喝的白酒、葡萄酒及其他果汁酒、啤酒,只不过含量多少不一样而已。酒精对人体是有害的,它对人的心脏、肝脏、消化道黏膜、中枢神经系统都会造成损害。大量酒精不仅增加心脏的负担、损害心肌、导致心肌能量代谢障碍、常会诱发心肌梗死,而且,酒精还会抑制脂蛋白脂肪酶的溶脂活力,还可诱发甘油三酯上升,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所以,患冠心病的人从原则上讲是不能饮酒的,大量饮酒就更危险了。

  三、久坐不动,长时间熬夜同样是危险因素

  机器是越使用越磨损,而人体器官则不同,越使用,适应能力越强。人体的器官和组织,特别是肌肉组织和结缔组织不使用反而会萎缩和衰弱。肌肉特别容易疲劳,这种疲劳又引起收缩性疼痛,往往造成慢性疾病。

  特别是长期久坐,心脏工作量减少,可导致心肌收缩力减弱,心脏功能减退。有资料报道,伏案久坐的人冠心病发病率平均为12%,而长期从事体力活动者仅为3%。长时间熬夜,使本该减轻工作负荷的心脏还要加班加点,长此以往,心脏不堪重负,就会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