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脏是怎样工作的

更新时间:2019-10-10 09:27:45  推荐指数:

  人体的心脏和握紧的拳头一般大小。它就在人体的胸腔里,一件大小合适的心包膜包裹着心脏。随着人体的成长,心脏也在长大。新生儿期,心脏重16~17克,成年后,重250~260克,占人体重的0.5%。从人一降生,心脏就忠于职守,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从未有片刻的怠慢,所有这一切,都归功于心脏的四个腔,它们像两个“动力泵”,推动血液在血管内循环不息,让血液滋养人体的每一个细胞。

  人们常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一点不错,心脏就是由强大厚实的心肌组成的一个精致的空腔,里面灌满流动着的血。腔隙被一中隔分为互不相通的左右两半,即右心房、右心室和左心房、左心室。像一座平房分为两个筒子间。但每一筒子间的前后有两个“套间”,即心房和心室,两者之间有一个我们常说的瓣膜,它会定时开闭。左心房、左心室之间的门称为二尖瓣;右心房、右心室之间的门称为三尖瓣。这些门的作用是控制血液向一个方向流淌。顺流则开,逆流则关。左右流淌的血液成分和色泽各有不同,左心房、左心室流动的是鲜红色的动脉血;右心房、右心室流动的是暗紫色的静脉血。当心脏收缩,左心室将动脉血送入主动脉,经全身动脉、毛细血管、静脉回到右心房,称为体循环或大循环。体循环供给身体氧气和营养,收集全身的二氧化碳和废物。而静脉血从右心房到右心室经肺动脉、毛细血管、肺静脉回到左心房,完成二氧化碳与空气中新鲜氧气的气体交换,也就是肺循环或小循环。这一大一小的血液循环密切配合、环环相扣,弹奏着令人赞叹的生命之歌。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出了毛病,都会影响心脏功能或血的净化。

  如果把耳朵贴在你的左胸壁,就能听见心脏跳动的声音:咚嗒,咚嗒……心脏的跳动,这是它在收缩和舒张时发出的。当收缩时,心腔变小,把充满新鲜氧气和养料的血液泵出去,并输送到全身。舒张时,心腔变大,把另一侧饱含废气和废物的血液吸进来,再送到肺脏,在肺脏进行吐故纳新,呼出二氧化碳。如此反反复复,永不停歇。

  心脏体腔内的瓣膜有防止血液倒流的作用。瓣膜开启和关闭时所产生的声音,医生称为心音,心音不很悦耳,但节奏感强。心脏每分钟跳动的次数称为心率,正常人心率为60~100次/分,女性稍快一些,3岁以下儿童多在100次/分以上。成人心率超过100次/分,称为窦性心动过速;心率低于60次/分,称为窦性心动过缓。心脏跳动的节律叫心律,青年和儿童稍有不齐,属正常生理现象。心律变化与呼吸有关,吸气时心率加快,呼气时心率减慢,这也是正常现象,所以我们不要紧张。

  心脏之所以能够保持步调一致的跳动,源于心脏内有一个叫做窦房结的结构,它是由数以千计能发出电冲动的起搏细胞聚集而成。此外,心脏内还有负责传导电冲动的传导细胞和有收缩功能的收缩细胞。窦房结每发出一次电冲动,心脏就跳动一次,这种源于窦房结的心脏跳动节律叫窦性心律。其实,除窦房结外,其他某些部位的细胞(如房室结)也有起搏潜能,它们一有机会就取代窦房结而发号施令,形成医学上的异位心律。异位心律、电传导异常等都可能引起心律失常,使心脏的工作效率下降。

  由于心脏的泵血作用,使血管内血液对血管壁产生了一定压力,这个压力就是血压。血压是生命的体征之一。若你的血压是16/9千帕(120/67毫米汞柱),说明我需产生16千帕以上的压力,方能完成推动血液流动的使命。16千帕为我收缩射血时动脉血管壁承受的压力,所以叫收缩压。9千帕为我舒张时血管壁承受的压力,故叫舒张压。收缩压过高使心脏的负荷增加,舒张压过高使心脏休息减少。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