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肌梗死已逼近年轻人

更新时间:2019-10-10 09:25:28  推荐指数:

  从目前临床实践看,事先毫无先兆而突然发生的急性心肌梗死在30~45岁的中青年患者中已不少见,大约可占到医院收入冠心病监护室救治的这类患者的15%~20%。患者多为男性。比如广大读者和电视观众非常熟悉的中青年作家梁左,他编剧的《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等情景喜剧和他作的《虎口脱险》、《电梯奇遇》等相声作品,给无数人带来了欢乐。但是他因患心肌梗死过早地离我们而去,去世时年仅44岁。

  一位小有成就的李经理,有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很晚才下班回家。到家后,他觉得有点累,想洗一洗后早些休息。李经理进卫生间,没5分钟,他的妻子就听见“咕咚”一声响。妻子赶忙冲进卫生间,看到李经理已经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尽管医院的救护车很快来了,但医生们还是没能救回李经理的生命,因为他同样死于大面积心肌梗死,年仅42岁。出事的头一天,李经理刚刚过完生日。这些血的教训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认真吸取。

  那么,为什么心肌梗死在年轻人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呢?经过深入研究分析,一致认为是与不良的生活方式直接关系。

  其实,对心血管病的研究早在20世纪中叶就已取得一定进展。在朝鲜战争时期,研究者在对阵亡的美军年轻士兵的尸体进行解剖时,就发现他们的冠状动脉壁上有脂纹甚至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而当时牺牲的中朝士兵的检查资料显示,他们的冠状动脉血管几乎都是正常光滑的。特别是在近年来,美国对车祸遇难的青少年进行尸检发现,他们之中有40%的人已不同程度地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由此可见,年轻男性发生心肌梗死的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是吸烟,其次是高血脂和糖尿病。除此之外,高血压、肥胖、紧张和缺乏运动等也都是常见的致病危险因素。

  从我国青年少年目前的饮食结构来看,已与20世纪80年代以前大不相同。汉堡包、炸鸡、炸薯条、甜饮料等这类并不健康的食品在青少年中备受偏爱。在他们吃得“好”和吃得多的同时,体力活动却在减少,有些人还以车代步,肥胖超重者日趋增多。再加上很多人从青少年时代就开始养成了吸烟的不良习惯。以上种种不良因素日久天长便导致了冠心病的“年轻化”。而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大多无先兆,起病突然,再加上病人和家属没有思想准备,缺乏相关的医学知识,使得很多病人未能及时被送至医院救治,结果导致大面积心肌梗死,有些人甚至猝死。由此可见,关注年轻人群,尤其是年轻男性的冠心病防治,在我国已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病已经逼近年轻人,这已是不容否认的事实,不过也不要谈虎色变,因为任何疾病都是可以事先预防的。俗话说,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对于还没有患病的人,要抓好一级预防,就可以防患于未然。主要措施就是从青年少年开始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坚持运动、不吸烟。

  如果有的中青年,尤其是男性突然发生原因不明或以往从未有过的胸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要因在家中等待而错过救治时机。因为即使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如果在起病后能尽快到达有条件的医院,同样可以得到成功治疗,挽救心肌,挽救生命。所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到达医院越早,获救的希望就越大。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