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肾炎早期如何发现

更新时间:2019-09-30 09:11:37  推荐指数:

  由于人体肾脏具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发生肾炎以后,可能肾脏已经遭受损伤但人们却毫无察觉。一定要对肾炎的早期症状有一定的了解,及早发现并有效治疗,这已经成为肾炎患者治疗的关键。

  除了隐匿性肾炎之外,其余各类肾炎的早期症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面部水肿。

  水肿是肾炎的首发症状之一,一般是从面部开始,然后蔓延到下肢。有时眼睑、手脚都会有肿胀感。

  再就是少尿,有时候与水肿同时出现。有些会出现血尿,这种情况一般壮年男性多发。急性肾炎患者在病前可能会有感染作为征兆。慢性肾炎多数无急性肾炎病史或链球菌感染史,病因不好确定。

  请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身体变化,若有上述异常及时检查。

  控制高血压

  慢性肾炎时,剩余的和(或)有病变的肾单位处于代偿性高血液动力学状态,全身性高血压无疑加重这种病情,导致肾小球进行性损伤,故对慢性肾炎患者应积极控制高血压,防止肾功能恶化。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研究结果证实,多数学者已将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作为一线降压药物。晚近,不少的临床研究证实钙离子拮抗剂,如硝苯吡啶、尼卡地平等治疗高血压和延缓肾功能恶化有较为肯定的疗效。研究认为,钙离子拮抗剂尽管有轻微扩张入球小动脉的作用,但因它有明显降低全身血压的作用,故可使未受累或仅部分受累的肾小球高血液动力学、高代谢状况得到改善;此外,钙离子拮抗剂减少氧消耗,抗血小板聚集,通过细胞膜效应减少钙离子在间质沉积和减少细胞膜过度氧化,从而达到减轻肾脏损害及稳定肾功能作用。临床报道,短期(4周)或长时间(1~2年)用钙离子拮抗剂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肾炎患者,并未发现任何肾小球损伤作用,却清楚证明它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有十分类似的延缓肾功能恶化的疗效。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不同处,为它一般无降尿蛋白作用。应该指出,部分学者认为钙离子拮抗剂对肾功能有影响,仍有必要作更长期的观察。

  β-受体阻滞剂,如美多心安、氨酰心安,对肾素依赖性高血压有较好的疗效。β-受体阻滞剂有减少肾素作用,该药虽降低心排血量,但不影响肾血流量和gfr,故也用于治疗肾实质性高血压。应该注意,某些β-受体阻滞剂,如氨酰心安和萘羟心安,脂溶性低,自肾脏排泄,故肾功能不全时应注意调整剂量和延长用药时间。

  此外,扩血管药物如肼苯哒嗪也有降压作用,它可与β-受体阻滞剂联合应用,减少扩血管药物刺激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等副作用(如心跳加快、水钠潴留),并可提高治疗效果。肼苯哒嗪一般每日200mg,但必须警惕该药诱发红斑狼疮样综合征的可能。对有明显水肿者,若肾功能好,可加用噻嗪类利尿药;对肾功能差者(血肌酐>200μmol/l),噻嗪类药物疗效差或无效,应改用髓袢利尿剂。应用利尿剂应注意体内电解质紊乱,并要注意有加重高脂血症、高凝状态的倾向。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肾病检测试剂盒
肾病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