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尿潜血就一定是肾炎吗

更新时间:2019-09-02 09:58:15  推荐指数:

  还在长期被尿潜血几个“+”号困扰,担心自己得了严重的肾脏病,尿潜血“+”是肾炎吗?将来会发展为成尿毒症吗?

  什么是尿潜血?

  尿潜血是通过尿常规检查出来的,尿常规中有一项红细胞。如果红细胞增多(正常是阴性的),以其数量来讲,少数就可以称为尿潜血,而尿潜血本身也可以作为一个指标,到底是阴性还是阳性,如为阳性,是几个加。一般出现尿潜血要考虑肾脏的问题或者是尿路感染引起的。

  1、尿潜血检测的是尿中的血红蛋白。血红蛋白虽然是红细胞的主要成分,但不等同于红细胞。譬如有些原因导致血液里的红细胞溶解破坏,释放出大量血红蛋白,血红蛋白就会通过肾脏,从尿液里排出去,查尿常规时就会发现尿潜血多个(+)号,但并不能代表尿里有红细胞,或者说尿血。

  2、尿潜血检测的目标除了血红蛋白外,还有尿液里的肌红蛋白、对热不稳定酶、许多氧化剂、细菌等,也会对化学试剂起反应,出现尿潜血阳性,也是几个(+)号,很显然,这个时候尿潜血的阳性绝对不是尿里有血、有红细胞,医学上叫做假阳性。

  尿里有红细胞就一定是肾炎吗?

  也不是。是不是肾炎主要看红细胞的数量和形态。医学上通常把在显微镜每个高倍视野超过5个红细胞(5/HPF),形态为变形红细胞才诊断为肾炎血尿。

  尿潜血治疗

  尿潜血患者除去运动型血尿、药物性血尿等客观因素外,还应进行相关的检查以确诊,当排除泌尿系感染、结石、肿瘤等因素外,应考虑肾脏疾病的可能性。此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很多尿潜血患者便是在初期忽视治疗从而延误病情。

  在肾脏疾病中,如急慢性肾炎、肾盂肾炎等都会出现血尿,当各种病理损伤导致受损肾脏局部微循环障碍而使肾脏组织缺血、缺氧,从而释放炎性介质,启动肾脏纤维化的进程。此时肾小球会发生局部病理改变:系膜细胞增生,系膜基质增多,肾小球基底膜发生改变,导致电荷屏障损伤,肾脏通透性增加,从而会出现尿潜血、蛋白尿。

  随着血尿、蛋白尿的漏出,肾脏损伤也进一步加剧,肾小球也逐步进展到纤维化、硬化阶段。临床上应采取系统地针对性的治疗,及时阻断肾脏纤维化的进程,避免因功能肾单位的逐渐减少而导致肾功能衰竭。

  尿潜血一旦是由于肾脏损伤造成,那么患者就得提高警惕,抓紧时间进行治疗。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