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降尿蛋白的两种有效方法

更新时间:2019-08-28 10:31:34  推荐指数:

  肾病治疗中最受关注的尿液指标是谁?尿蛋白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

  先来了解下尿蛋白与肾功能的“密切关系”!

  尿蛋白是筛选慢性肾病的的重要指标,在化验单上主要表现为:+-、+、2+、3+、甚至4+, 减号为阴性表明肾脏没有异常情况,而加号代表阳性,说明肾脏存在问题,且加号越多说明蛋白漏出更多,肾功能受损情况更严重。蛋白的漏出情况不仅直接影响肾功能的进展,更是病情好坏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多数患者都非常重视尿蛋白转阴的问题。

  但有些患者在治疗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尿蛋白转阴了,但尿里仍有泡沫?

  这意味着病情究竟是好转了,还是更严重了?

  其实肾病尿常规检查中,尿蛋白只是位“小弟”,真正的“老大哥”是24h尿蛋白定量。尿蛋白的变化除了受肾功能的影响,还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尿急、尿路感染等,而且尿蛋白的检测只是患者某一时间段的尿液含蛋白的情况,并不能代表长期漏蛋白的情况。

  24h尿蛋白定量相对尿蛋白来说,反应肾功能更全面。一方面是对全体尿液中蛋白的检测,结果更准确、更稳定,另一方面受其他因素比如喝水少,出汗多等影响较小。

  尿蛋白加号转阴,不一定代表24h尿蛋白定量完全恢复,因此尿液中仍然有蛋白漏出,有泡沫也就不奇怪了。尿蛋白转阴是病情恢复的信号,一般24h尿蛋白定量降到1g以下,肾功能进展相对缓慢,肾衰竭风险极小。

  蛋白大量漏出到尿液中,其实是肾小球滤过受损“搞的鬼”,再加上肾脏内炎症反应剧烈,导致肾功能受损越来越严重,继而加重蛋白漏出。因此,降低蛋白尿水平,肾友要从这2点入手,缺一不可:

  一、要加速血液流通,减轻肾脏缺血缺氧的情况

  肾小球受损后无法再生,大量坏死细胞蓄积肾脏血液中,导致血液流通不畅,加重肾脏缺血、缺氧的情况,肾功能进一步恶化,蛋白漏出更多。

  降低蛋白尿,改善肾脏血流情况很重要。一方面通过抑制肾脏损害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等症状,有利于调整血流的情况,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中医治疗如督灸、熏蒸等来达到活血的目的,可以适当服用中药调剂肾脏内的瘀滞的情况。肾脏内部环境得到改善,对延缓肾功能,降低蛋白尿都有帮助。

  二、要提高免疫力,抑制肾脏内炎症反应

  肾功能受损后免疫机制受到损害,免疫力下降导致体内感染频发,炎症难以消除,肾功能进展迅速。因此提高免疫力也是护肾、降蛋白的重中之重。

  提高免疫力,肾友要多注意两点:防治易发感染因素,如感冒、发烧、牙周炎、肾结石等,一旦出现这些情况要及时治疗,以免病情越来越重;日常生活中包括在饮食上注意营养搭配,有些患者需要控制饮食,但仍有补充足够营养,适当锻炼也能强身健体。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