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什么是急性肾小管间质性肾炎

更新时间:2019-08-20 10:43:25  推荐指数:

  急性肾小管间质性肾炎是由对肾小管及其周围组织的损害所引起,能导致突然的肾衰竭。

  引起急性肾小管间质性肾炎最常见的原因是药物,病人对药物发生变态反应或药物的毒性直接损害(毒性反应)。两性霉素B和氨基糖苷类药物可以引起毒性反应。而青霉素、磺胺、利尿剂和非类固醇抗炎药,包括阿司匹林这类药物均可引起变态反应。

  其他原因包括肾脏的细菌感染(肾盂肾炎),白血病和淋巴瘤这样的恶性肿瘤以及遗传性疾病。

  急性肾小管间质性肾炎的症状显著不同。一些病人发生尿路感染症状:发热、尿痛、脓性尿和腰痛。另一些人则几乎没有症状发生,但实验室检查可查出肾衰竭征象。尿蛋白可能正常或较低。

  尿液检查基本正常,仅伴有少量蛋白和脓细胞。但是其异常情况有时又是惊人的,尿蛋白可以高到足以表明是肾病综合征,显微镜下或肉眼均可见血尿,嗜酸性细胞尿。一般正常情况下,很难在尿中发现嗜酸性细胞,一旦发现,可以确定该病人有因变态反应引起的急性肾小管间质性肾炎。

  当变态反应为病因时,肾脏常因变态反应炎症引起体积肿大。从揭示变态反应到发展成肾脏异常的间期从5天到5周。变态反应的其他症状包括发热、皮疹和血中嗜酸性细胞增加。

  肾活检是这种病唯一明确诊断的方法。

  急性肾衰竭必须进行治疗。尽管肾脏留下了瘢痕,但当停止使用有害药物时,肾脏功能常能恢复。而在某些情况,损害是不可逆的。皮质类固醇治疗可使由变态反应引起疾病的肾脏功能加快恢复。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