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告别糖尿病讲座八:帮助糖尿病患者走向康复的一年半方案

更新时间:2019-06-20 21:29:45  推荐指数:

  关于Ⅱ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有关的基础理论要点、要求病人改变生活方式的必要性等重要问题,前面已经从多个角度进行了讨论。必须指出,靠常规的降糖药应用、饮食控制、定期监控等传统医疗措施只是对症治疗,不可能从病因着手让病人告别糖尿病。

  但病人究竟应该怎样做才能安全地走向康复之路,最终彻底告别糖尿病?这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健康管理与治疗策略,如果没有进行深入地学习了解,靠病人自己摸索是很难做到的,必须接受专业指导才能成功。

  我们参考国内外大量的理论探讨与健康管理实践,经过自己较长时间的实践,已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调理方法,帮助病人改善不妥的生活方式,不打针、不吃药,靠营养干预的先进技术纠正患病状态下的全身代谢紊乱,逐渐消除糖尿病的病因。与此同时使病人养成正确的摄食习惯,再辅以其他必要的调理措施,最终帮助病人摆脱糖尿病的折磨,稳步走向康复之路,并避免再度复发。

  (一)病人选择:

  已被二级以上正规医疗机构确诊的2型糖尿病人,没有严重并发症,患者心理状态正常,愿意配合康体教练的指导,家庭其他成员无反对意见者,可以选择为服务对象。

  (二)病人的调理方案选择:

  调理内容主要是患者的饮食监护管理、运动管理、心理疏导和补充必要的营养素。关于营养素的使用,有方案⑴和方案⑵两个选择,方案⑴只使用必需的基础营养素;方案⑵将加用几种必需的功能营养素。其他内容相同。病人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自主选择;康体教练也可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提出选择建议。病人可选择全程调理,也可选择分期调理。

  (三)病人调理全程的分期:

  我们的宗旨是帮助病人稳步走向康复之路。在全过程中要教会病人正确的生活方式,教会病人如何使自己的血糖达到控制目标,管住自己的病情不反复、不复发,学会自己检测胰岛功能的方法,使自己稳步走向康复之路。

  全程共分三期:一期——初愈期;二期——巩固期;三期——康复期。

  ?一期——初愈期

  时间:常规“起步健康”全流程,45天。

  目标:① 病人血糖恢复到控制指标:年龄小于60岁(含)的病人,空腹血糖:5~7,餐后血糖:7~9;年龄大于61岁(含)的病人,空腹血糖:5~7.8,餐后血糖7~10。

  ② 通过健康教育使病人理解并逐渐接受新的进食习惯。

  ③ 帮助病人每日进行有氧运动,在安全的前提下,使运动量达标。

  ④ 合并有肥胖症的病人减重5~10公斤。

  任务:①按“起步健康”的要求指导病人进食、运动、饮水,服用营养素。

  ②至少对病人进行三次健康教育?,以消除病人的认识误区,主动配合。

  ③指导体重超标患者全程处于燃脂状态,直至体重达标。

  ④指导病人及时减量使用和停用降糖药,并避免血糖反弹。

  ⑤督促病人每天称体重、按时测量血糖、尿酮、血压等,并记录。

  ⑥督促病人每天记录进食、运动、饮水、大小便及全身反应等重要资料。

  ⑦全程了解病人有无不适,异常情况等,并给予及时处理。

  ?二期——巩固期

  时间:为一期完成之后的三个月。

  目标:①继续控制血糖达标,有异常时帮病人分析并消除原因。

  ②指导病人继续控制体重,直至体重达标,必要时重复一期部分内容。

  ③帮助病人认识食物的升糖性能,接受并养成正确的进食习惯。

  ④期末血脂、脂肪肝、糖化血红蛋白等体检异常项目基本恢复正常。

  ⑤帮助病人初步消除低血糖威胁。

  任务:①与病人建立固定联系,每周至少与病人面谈2次,检查病人记录,了解信息,发现有异常情况,随时分析处理,必要时请示专家指导。

  ②血糖有反复时,查找原因,及时纠正;教会病人自己监测管理血糖。

  ③紧盯病人的摄食情况及体重有无反弹,指导病人正确进食。

  ④进行一次系统的糖尿病康复理论健康教育。

  ⑤教会病人预测和防止低血糖的方法。

  ⑥期末进行体检,主查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肝B超(原无脂肪肝者不查),血常规,尿常规,检查结果有异常的项目,要分析原因,落实针对性处理措施。

  ?三期——康复期

  时间:第二期结束后,再向后延续14个月为第三期。

  目标:①帮助病人维持血糖在控制目标之内,严防病情反弹。

  ②帮助病人促使胰岛功能(α及β细胞)逐渐恢复,指导病人稳步走向糖尿病的康复之路。

  ③把控发生心脑血管病等并发症的危险因素,期内低密度脂蛋白(LDL)<2.6,同型半胱氨酸 (HCY)<15,糖化血红蛋白(GHB)<6.5%.

  ④继续观察患者的体重变化,严防反弹。

  ⑤通过健康教育使病人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扫除糖尿病的心理阴影。

  任务:①开始时,给病人作一次深刻的病情分析和健康教育,使病人了解血糖—胰岛素—胰岛之间的生理关系,认识胰岛功能恢复的重要意义。

  ②每2周约见病人1次,指导病人测试胰岛功能恢复状况,根据测试结果提出进一步调理方案,谨慎渐增摄食的含醣量。

  ③每3个月检验:血脂,肝功,肾功,糖化血红蛋白,和同型半胱氨酸,帮病人分析病情康复走势,随时矫正调理措施。

  ④督促病人按计划检测血糖,如有反弹,分析原因,提出应对措施。

  ⑤与病人共同研讨筛选食谱,在稳定血糖和体重的前提下,提高病人膳食质量,帮助病人一起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⑥期末动员病人写出一篇用自然疗法治愈糖尿病的心得体会,以便分享。

  【注】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的内容:

  初愈期~

  ①糖尿病的概念,发病原因及其主要并发症简介。

  ②代谢综合征是生活方式病的元凶。

  ③低升糖指数食物对糖尿病患者康复的重要作用。

  巩固期~

  ①重视食物的升糖指数,再谈用饮食控制血糖的实用技巧。

  ②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三大宏量营养物质的基础知识。

  ③消除胰岛素抵抗是糖尿病康复的必经之路。

  (教会病人看糖尿病的化验单:餐前与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脂分析,甘高比,血常规,尿常规)。

  康复期~

  ①讲解血糖—胰岛素—胰岛的生理关系,判断胰岛功能有无康复的自我检测方法;

  ②如何促进胰岛功能的恢复。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