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告别糖尿病讲座五:糖尿病对健康的危害——寂静的杀手

更新时间:2019-06-19 13:53:13  推荐指数:

  患上了糖尿病,病人就等于给自己戴上了桎梏和枷锁——不仅是肉体上的,也是心灵上的。

  糖尿病乍起,因为不疼、不痒,“吃嘛嘛香”,没有明显的痛苦感觉,所以人们往往认为自己没病;于是,糖尿病就在不知不觉中演进发展,悄悄地改变着病人正常的代谢秩序,恶化着身体的内环境。等到发展到一定程度,病人出现了乏力,皮肤瘙痒、感觉异常,多尿,口渴,视物不清等情况时,方感觉到健康有了问题,到医院一查才知道,糖尿病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甚至有的病人直接死于糖尿病的心、脑、肾等严重并发症。缘此,有人将糖尿病称之为“寂静的杀手”。

  糖尿病对健康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㈠ 在心理上,沉疴缠身,备受煎熬:

  ① 确诊后患者立即要面对的“任务”是:定时检测血糖、顿顿吃饭算热量、雷打不动的餐后运动等问题,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日复一日,永不懈怠,唯恐病情恶化。

  ② 等病情发展到需要服药降糖的时候,要做到定时定量服药,还要当心与进食量、运动量的平衡关系,以防止血糖失控或低血糖的发生,心弦紧绷,总感觉心里很累。

  ③ 病情继续进展到需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的时候,心理负担进一步加重。用药更要准量、准点,一旦出错,还有发生严重低血糖的致命危险;因为是打针,是侵入性治疗,还要时刻当心注射部位的感染等问题。如有应酬需在公共场所用餐时,还有一个宽衣露肉打针的尴尬问题,令人烦恼不堪。

  ④ 日复一日的针刺手指采血验糖和胰岛素注射,一年要扎上千针,这是无以言表的痛苦,实属难忍的心理煎熬。

  ㈡ 急性并发症,来势凶猛,威胁生命:

  ① 酮症酸中毒:重症糖尿病患者如因治疗失当使血糖骤升,或因感染发烧、意外创伤等应激情况下,能发生严重的代谢紊乱,导致酮症酸中毒,如不及时给予恰当的救治,有生命危险。

  ② 高渗性昏迷:老年糖尿病患者因失水、摄糖过多、应激和感染等可致高渗性昏迷,后果严重,病死率高。

  ③ 低血糖昏迷:胃肠功能障碍,降糖药使用不当,运动量过大,用餐延迟等多种原因都可导致低血糖昏迷发生,尤其是老年病人更易发生,轻者脑功能受损,重者致命。

  ㈢ 慢性并发症,种类多,难治疗,预后大多叫人心寒:

  久治不愈的糖尿病,最终都会使全身的血管发生广泛的硬化、内膜损伤,管腔斑块形成,微循环结构破坏,影响器官组织的血液供给,由此所导致的慢性并发症种类多,难治疗,预后差。较重要、较常见者有:

  ①“糖尿病足”:由足趾开始的进行性下肢溃烂、坏死,使病人整日痛苦不堪,生不如死。最后,截肢是唯一的选择。

  ②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多数导致眼底出血,轻则视力下降,重则失明。

  ③ 糖尿病性肾病:简称“糖肾”,较常见,因长期血糖控制不好,高血糖破坏肾脏的过滤结构,导致肾脏的泌尿功能进行性损害,致命的尿毒症是“糖肾”的必然结局。

  ④ 冠心病:是糖尿病又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实际上中老年人中常见的冠心病患者中有不少患有糖尿病。突发的心肌梗塞使病人的致死、致残率都很高。更多的是胸痛、胸闷,心绞痛,心律紊乱等症状缠身,活动能力下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⑤ 脑梗塞: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中发病率高,是致残、致死的又一个常见原因。发病原因与冠心病一样,都是长期血糖控制不好导致较大动脉管腔内膜斑块形成,最终引起血管梗阻所致。

  在自己长期的医疗生涯中,因糖尿病控制不好最终导致非死即残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不相识的一般病人不去说了,仅自己的熟人、朋友、同学、长辈领导等亲朋好友、熟人故交中就有许多不堪回首的例子。

  有两位认识多年的故交,都是医务工作者,年轻时一直是肥胖的形象。到中老年时都患上了糖尿病,每日靠胰岛素等降糖药维持治疗,后来都患上了糖尿病足,无法下床,多次截肢手术后两个人只剩下半条腿,最后都因其他的并发症离开人世。每想起他们的晚景,心中总会泛起难以言表的悲悯与哀叹。

  一位同龄的同乡好友,身居领导职位,有不错的工作和社会地位。因应酬过度,身体逐渐发胖,临退休时患上糖尿病。劝他认真对待健康问题,但因认识上的误区,对控制饮食一直有抵触情绪,终使自己的病情不断加重,从尿蛋白一个“+”开始,三年内发展为尿毒症,使自己过早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

  有一位患糖尿病的老领导,因年迈记忆力差,自行打针注射胰岛素用错了剂量,家人没有及时发现,等到发生了严重的低血糖昏迷送医院抢救已为时过晚,仅仅因打错了一次针就去世了,令人扼腕叹息!

  还有因糖尿病致盲的、偏瘫的、心肌梗塞猝死的……,例子太多了。想起来件件叫人寒心!

  【箴言】

  糖尿病起初时,“温柔”得让人毫无不适之感,但如果不能及早把它逆转过来,任其发展下去,最终就会凶相毕露,置人死地。到了病程后期,病人每天都要在心理和肉体上遭受难以名状的折磨和煎熬。

  所以,凡是患了糖尿病的朋友,要及早采取措施,最好在前驱糖尿病期就开始行动,纠正不当的生活方式,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及早告别糖尿病,走上健康的坦途。这件事,做得越早,难度越小。

  请您记住:糖尿病如果没有严重的并发症,已不再是需终生用药的难治之症。只需改变自己不当的生活方式,掌握正确吃饭的方法,就能使自己轻轻松松告别糖尿病。何乐而不为呢?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