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对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价值

更新时间:2019-03-07 14:09:21  推荐指数:

  早期糖尿病肾病几乎没有症状,仅表现为尿的微量白蛋白异常。所以建议确诊为糖尿病的人,每年至少检查2~4次尿微量白蛋白。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饮食上要注意减少蛋白的摄入,要进行适当的运动。

  糖尿病患者的死亡原因大多是由于糖尿病合并症。糖尿病患者尿微量白蛋白增高,已经被大量的临床研究所证实。尿微量白蛋白阳性是血管损伤的早期标志,与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的预后有密切关系。也就是说,尿微量白蛋白阳性的糖尿病患者死亡率明显高于尿微量白蛋白阴性人群。目前,被公认的糖尿病肾病的危险因素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胆固醇、蛋白尿、高蛋白饮食、吸烟、肾病家族史及肥胖等,其中糖尿病蛋白尿是糖肾发生的首要危险因素,糖尿病蛋白尿的多少及持续时间将大大影响预后。糖尿病患者出现尿微量白蛋白增高是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早期指标,对预测糖尿病并发症发生有重要参考价值。尿微量白蛋白持续增高患者,最终会导致糖尿病肾病。对糖尿病性肾病、重金属及药物中毒等肾病的早期发现、诊断和疗效观察提供参考依据,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常发生肾脏损害,尿微量蛋白测定是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中一个敏感的判断指标,临床上可通过检测尿微量蛋白浓度对糖尿病性肾病分期及预后作出判断。糖尿病肾病早期肾小球滤过孔的电荷变化使白蛋白迅增加,此时肾脏可没有明显的病理变化,而且在此时予以干预治疗可以使白蛋白的排出减少。因此,定期监测尿白蛋白的排出量对于糖尿病病人慢性并发症的防治十分重要。如6个月内连续2次检测尿中白蛋白排泄率达到上述微量白蛋白尿诊断范围,并排除其他原因所致,是诊断早期或隐匿性糖尿病肾病的标志。微量白蛋白测定是一种灵敏、简便、快速的测定方法,易于在常规实验室中广泛应用,对早期肾损害的诊断远远优于常规定性或半定量试验,是一个重要的终点指标。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糖尿病患者尿微量白蛋白阳性时与心血管疾病发病有密切相关性。也就是说尿微量白蛋白阳性者心血管疾病患病可能性增加。尿微量白蛋白阳性不仅是肾脏血管损伤的危险因素,对于2型糖尿病主要致死原因是心血管疾病,早期常规监控尿微量白蛋白独立危险因素,对防治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