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高血压患者需做哪些检查?

更新时间:2019-02-17 16:32:32  推荐指数:

  (1)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检查,以判断有无左心室肥厚和心律紊乱。

  (2)X线及其它检查(必要时行血管造影、CT检查定位诊断),以判断有无主动脉扩张、延长或缩窄。

  (3)尿常规及肾功能检查,检查尿蛋白、尿糖、血肌酐、尿素氮、血钾、血尿酸水平。

  注:高血压患者因长期服用降压药物,而较多降压药物对肾脏有一定损伤作用。因此,长期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应定期检测自身的肾脏损伤情况,如发现早期损伤,则应马上就医并更换降压药物。从而将肾脏的早期损伤扼杀于摇篮中。否则,若发现的较晚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则会直接导致尿毒症或者肾衰竭。因此,高血压患者定期检测自身尿微量白蛋白指标,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尿微量白蛋白和尿蛋白是完全2个不相同的指标,其在蛋白直径上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是衡量肾脏早期损伤的指标。尿微量白蛋白指标呈阳性,并不一定尿蛋白为阳性。但尿蛋白呈阳性,尿微量白蛋白肯定是强阳性。)

  (4)眼底检查眼底动脉硬化程度。

  (5)血糖、血脂及血钙水平检查。

  (6)有条件者在治疗前做24小时动态血压检测。

  (7)年轻高血压患者应做肾上腺B超检查。

  对怀疑为肾血管性高血压的患者应做静脉肾盂造影、肾动脉造影、肾图及肾静脉血肾素水平和活性的测定。血、尿儿茶酚胺及其代谢产物水平的测定对嗜铬细胞瘤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其它如血、尿皮质醇与醛固酮水平的测定对于鉴别内分泌性高血压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高血压病患者的体育锻炼

  1.散步。各种高血压者均可采用。作较长时间的步行后,舒张压可明显下降,症状也可随之改善。散步可在早晨、黄昏或临睡前进行,时间一般为15-50分钟,每天一二次,速度可按每人身体状况而定。到户外空气新鲜的地方去散步,对防治高血压是简单易行的运动方法。

  2.慢跑或长跑。慢跑和长跑的运动量比散步大,适用于轻症患者。高血压患者慢跑时的最高心率每分钟可达120-136次,长期坚持锻炼,可使血压平稳下降,脉搏平稳,消化功能增强,症状减轻。跑步时间可由少逐渐增多,以15-30分钟为宜。速度要慢,不要快跑。患有冠心病则不宜长跑,以免发生意外。

  3.太极拳。适用于各期高血压患者。太极拳对防治高血压有显著作用。据北京地区调查,长期练习太极拳的50-89岁老人,其血压平均值为134.1/80.8毫米汞柱。明显低于同年龄组的普通老人(154.5/82.7毫米汞柱)。高血压者打太极拳有三大好处。

  第一,太极拳动作柔和,全身肌肉放松能使血管放松,促进血压下降。

  第二,打太极拳时用意念引导动作,思想集中,心境宁静,有助于消除精神紧张因素对人体的刺激,有利血压下降。

  第三,太极拳包含着平衡性与协调性的动作,有助于改善高血压患者动作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太极拳种类繁多,有繁有简,可根据每人状况自己选择。

  但高血压患者在进行体育锻炼,注意不要做动作过猛的低头弯腰、体位变化幅度过大以及用力屏气的动作,以免发生意外。老年人由于往往患有多种慢性病,体育锻炼时更应注意,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锻炼。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