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老年人长期低血压易导致痴呆

更新时间:2018-11-24 20:34:02  推荐指数:

  随着高血压知识的普及以及人们对健康状况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重视治疗高血压。但是,对于低血压却普遍比较疏忽。

  低血压??痴呆症?

  张老伯今年77岁,一直为自己没什么大病而庆幸。但子女发现他近来记忆力减退明显,一件事情说过了又忘记,反复问。经常为拿一样东西走进房间,站立许久又想不起要干什么。经医院检查,诊断为早期认知功能障碍。大夫追查病史发现,张老伯长期处于低血压状况,判断现在的认知状况与长期低血压有关。

  张老伯与家人感到疑惑,人人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血压会慢慢升高,高血压病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那么血压低也不好吗?

  其实,老年人不仅要重视高血压,也要防止低血压。低血压能引起脑供血不足,长期脑供血不足可导致脑细胞损害,加速脑萎缩,影响脑功能,导致痴呆。

  低血压可能是一过性的,也可能是长期性的。低血压可分为急性和慢性。平时我们讨论的低血压大多为慢性低血压。据统计,慢性低血压发病率为4%左右,老年人群中可高达10%。常见原因有:

  1.体质性低血压 一般认为这与遗传和体质瘦弱无关,多见于20~50岁的妇女和老人,轻者可无任何症状,重者出现精神疲备、头晕、头痛,甚至昏厥。

  2.直立性低血压 直立性低血压是患者从卧位改变到直立位时,或长时间站立时出现血压突然下降超过20毫米汞柱,并伴有明显症状,如头昏、头晕、视力模糊、乏力、恶心、认知功能障碍、心悸、颈脊部疼痛等。多种疾病可引起直立性低血压,如多系统萎缩、糖尿病、帕金森综合征,或其他情况如久病卧床,体质虚弱的老年人。

  3.继发性低血压 由某些疾病或药物引起的低血压,如脊髓空洞症、风湿性心脏病,服用降压药、抗抑郁药等,以及慢性营养不良和血液透析等。

  4.餐后低血压 餐后发生的低血压。

  5.排尿性低血压 排尿中或排尿后突然晕倒,神志不清,发作后2~3分钟恢复正常。多因夜间膀胱蓄满后突然排空使腹腔压力骤减,静脉扩张,回心血量减少,血压下降所致。

  6.药物性低血压 老年人因病服用降压药如甲基多巴、胍乙啶、优降宁、双氢克尿噻、速尿,安定类、氯丙嗪、奋乃静,抗心绞痛药如消心痛、硝酸甘油等也可引起低血压。

  在季节更替时,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低血压的发生。因为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器官退行性病变,体内各种血压调节机制如压力感受器等敏感性均降低,植物神经对血管的调节机制失常,在较快速的体位变化时,老年人由于动脉硬化血管的弹性差,心脏搏出量又跟不上,易导致低血压的发生。由于大脑对缺血缺氧极为敏感,低血压引起脑组织的缺血性损害极为突出,患者常感头晕、头痛、眼前发黑、健忘、思维迟钝,容易发生缺血性脑卒中。长期低血压,造成脑神经缺血缺氧而损害,也容易导致老年痴呆。

  所以,防治痴呆必须从防治其危险因素着手,其中老年性低血压的防治不容忽略。如患有贫血、慢性胃出血等疾病时要及时诊治。如果患的是体位性低血压,在起立或起床时动作要尽量缓慢,不可操之过急。每变换一次体位,要休息片刻。体质虚弱者宜加强营养。高血压的老年患者,要注意监测血压的变化,及时合理地调整降压药的种类和剂量,以防止矫枉过正而导致低血压的发生。在锻炼活动的时候,要注意适度,不要过度运动造成大汗淋漓,脱水状态易导致低血压。

  何谓低血压

  医学上将收缩压低于90毫米汞柱,舒张压低于60毫米汞柱称为低血压。低血压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大类。

  生理性低血压除动脉血压低于上述值外,无任何自觉症状。经长期随访,人体各系统器官无缺血和缺氧等异常,也不影响寿命。生理性低血压状态常见于年轻妇女,尤其是体型瘦长者,经常从事较大运动量的运动员和重体力劳动者也不少见。

  病理性低血压(低血压病)除动脉血压低于正常外,常伴有全身乏力、头晕、易疲倦、出汗、心悸等症状,当长时间站立或者由卧位(或坐位、蹲位)转为立位时,上述症状更为明显,甚至昏倒。低血压病又分为急性低血压和慢性低血压,急性低血压多见于各种休克和急性心血管障碍。慢性低血压可有遗传倾向,也可继发于某些神经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营养不良、内分泌功能紊乱、传染性疾病恢复期以及使用某些降压药时,常伴有相应的不适和检查异常。年轻女性仅动脉血压低于正常,而无任何自觉症状并不属于病态。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