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什么是间质性肾炎

更新时间:2018-11-21 15:03:21  推荐指数:

  间质性肾炎是一组多种不同原因引起的以肾脏间质炎症为主要病变的肾脏疾病,由于间质性肾炎几乎都有肾小管受累,因而近年以“肾小管一间质疾病”来替代间质性肾炎这个名称。

  本病临床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二类,急性者多由感染、药物过敏、急性缺血或中毒等引起,特征是肾功能急剧减退;慢性者大部分则因伴尿路梗阻的复杂性慢性肾盂肾炎、药物、代谢性或免疫性疾病等引起,特征是起病隐匿,肾功能减退逐渐发生。

  间质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病,据近年肾活检和尸检的资料统计,急性肾小管间质疾病的发生率为1、1~1、7g,慢性为0、2%。本病是导致肾功能减退的常见原因,据统计,约10~25%的急性肾衰和20~40%的慢性肾衰是由间质性肾炎所引起的。

  根据本病的临床表现,可归属于祖国医学“淋证”、“尿血”、“消渴”、“癃闭”、“虚劳”等证范畴。

  临床表现

  急性间质性肾炎

  症状与体征

  急性间质性肾炎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且无特异性,临床常见症状存有下几方面。①急性感染的症状,急性严重感染如败血症、细菌性心内膜炎等引起的急性间质性肾炎患者,常见恶寒、发热、腰痛等。②药物过敏症状:在应用药物过程中,出现皮疹、发热、关节痛等。③肾脏方面的症状:可出现腰背痛,肾区叩击痛,血尿,少尿,不明原因的肾功能突然下降,肾功能的改变可为轻度短暂下降,重者可发生尿闭与急性肾功能衰竭。

  慢性间质性肾炎

  症状与体征

  慢性间质性肾炎临床表现多样,早期以肾小管、间质损伤为主要征象,随着病变的发展,晚期将出现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肾小球硬化。本病的临床表现可归纳为以下几种:①肾浓缩功能障碍症状,如多尿,多饮,口干烦渴,甚至肾性尿崩。②肾脏酸化功能障碍症状,可表现为肾小管酸中毒,儿童可致发育不良或肾性糖尿及氨基酸尿。③肾脏保钠功能障碍症状,出现缺钠和低容量,低血压等。④肾乳头坏死症状,可见肉眼血尿,腰痛,尿中偶可发现坏死细胞。⑤肾功能不全症状,厌食,恶心呕吐,高血压,贫血,血肌肝、尿素氮升高等。

  上海凯创微量尿白蛋白(MAU)检测试剂盒,是利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以竞争抑制法原理,来半定量检测人尿液中白蛋白的存在水平,能在3分钟内,通过检测自身尿液,来诊断肾脏是否健康。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给广大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肥胖、肾虚患者带来了极大便利。它操作简单、判读方便且结果准确可靠。尤为有意义的是:通过检测结果,我们能及早发现并确诊早期肾病患者,从而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目的,让治愈多了一分可能。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