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糖尿病早期如何保健

更新时间:2018-11-18 11:53:20  推荐指数:

  糖尿病,相信我们对它都很熟悉,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是一个非常恐怖的疾病,得了糖尿病就意味着一辈子要吃药,从此生活也不会和别人一样自在如意。

  糖尿病,其实它主要的问题就是血糖升高,同时伴随有脂肪、蛋白质、水、盐、嘌呤代谢的紊乱。

  血糖升高有何表现?

  1、典型表现“三多一少”:

  三多:多饮、多尿、多食易饥

  一少:消瘦

  2、不典型表现

  有些病人说,我没有这些症状,什么感觉都没有,可检查出来还说是糖尿病,这是为什么呢?这些病人他可能出于糖尿病早期,虽然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但他可能会有其他的症状,特别是老年人,常会出现以下不典型表现:

  (1)常发生疖肿或毛囊炎等皮肤感染;

  (2)女性下身瘙痒,按阴道炎治疗效果不佳;

  (3)男性性功能障碍

  (4)在足缘、脚趾、小腿易与裤子摩擦处,在无烫伤情况下,出现水疱,病人无痛感,约两周后自然消失无疤;

  (5)小腿前部胫骨皮肤出现轻度炎症,治疗后留下褐色斑,皮肤呈轻度凹陷,无任何不适,轻症糖尿病常有此症。

  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以上症状,都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否是糖尿病。

  血糖为什么会升高?

  1、与经常吃糖有关系?——错。

  (1)糖尿病与吃糖关系不大;

  (2)各种展望性研究并没有发现碳水化合物是致病原因 ;

  (3)但是经常的饭后甜品,促进体重超标,肥胖可导致糖尿病;

  (4)“生活越富裕,身体越丰满,糖尿病越增多。 ”

  2、与运动少有关系?——是的。

  (1)有关专家研究,适当的运动可增加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中葡萄糖被肌肉组织的利用增加,血糖降低。即使中、重度的糖尿病患者,只要适当运动,也有利于病情改善。

  (2)饮食结合不合理、缺乏运动、肥胖是目前糖尿病年轻化的主要因素。

  3、与经常应酬有关系?——有一定关系

  应酬常常吃的是高蛋白高热量饮食。长期不规律不合理的饮食,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导致身体肥胖,久之出现胰岛素抵抗,血糖随之升高。

  4、与遗传有关?

  (1)糖尿病是遗传性疾病, 糖尿病发病率血统亲属比非血统亲属高出5倍。在1型糖尿病的病因中遗传因素的重要性为50%,而在2型糖尿病中其重要性达90%以上。

  (2)父母患有糖尿病的肥胖青少年,需注意排查糖尿病。

  5、与精神紧张有关?——是的

  (1)情绪的激动及各种应激状态,会引起升高血糖激素的大量分泌,如生长激素,去甲肾上腺素,胰升糖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

  (2)精神紧张,使交感神经兴奋,会直接抑制胰岛素分泌。

  (3)长期不良情绪存在,则可能引起胰岛β细胞功能障碍,使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倾向被固定,进而导致糖尿病。

  6、与药物有关?——有些继发性糖尿病与药物有关

  (1)激素用量过大、疗程过长,糖尿病发生率就增高;

  (2)已知有些药物如苯妥英钠、噻嗪类、利尿药、胰高血糖素、避孕药以及阿司匹林、消炎痛等止痛退热药,均能影响糖代谢,引起葡萄糖耐量减低或高血糖;敏感者甚至可引起糖尿病。

  如何提早发现糖尿病?

  1、血糖检测: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检测。

  需要血糖检测的高危人群:

  ◆ 腹型肥胖者:即腰围:女性﹥85,男性﹥90;

  ◆ 有家族糖尿病史;

  ◆ 长期高蛋白、高脂肪饮食、缺乏运动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病人在体检时只测了空腹血糖,而没有测餐后2h血糖,因此往往会漏诊。

  2、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糖尿病症状 + 任意时间血浆葡萄糖水平≥11.1mmol/L或

  空腹血浆葡萄糖 (FPG)水平≥7.0mmol/L或

  OGTT(口服糖耐量)试验中,2小时血浆葡萄糖水平≥11.1mmol/L

  ◆ 任意时间指 1天内任何时间,与上次进餐时间及食物摄入量无关;

  ◆ 空腹指 8~14 小时内无任何热量摄入;

  ◆ OGTT 是指以 75g 无水葡萄糖为负荷量,溶于水内口服(如为含 1 分子水的葡萄糖则为 82.5g)。

  糖尿病前期是否需要治疗?

  1、何为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指正常血糖糖和糖尿病高血糖之间的一种中间代谢状态(糖调节受损,IGR)。

  2、糖尿病前期分为3种高血糖状态:

  ◆ 单纯空腹血糖受损(IFG):表现为空腹血糖≥ 6.1 mmol/L;OGTT后2 小时血糖<7.8 mmol/L;

  ◆ 单纯糖耐量受损(IGT):表现为空腹血糖<6.1 mmol/L;OGTT后2 小时血糖7.8 mmol/L≤血糖≤11.0mmol/L;

  ◆ 单纯空腹血糖受损+单纯糖耐量受损即IFG +IGT)。

  3、糖尿病前期是否需要治疗?——需要

  ◆ 糖尿病前期如果不控制,任其发展,每年会有5%—15%的人转变为糖尿病;

  ◆ 糖尿病前期如果适当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则会降低约50%的糖尿病发病率;

  糖尿病前期治疗

  1、饮食控制

  ◆ 碳水化合物为主

  ◆ 定餐定量

  ◆ 含糖较高水果少吃

  ◆ 喝汤、吃水果与正常饮食合理调配

  饮食控制需遵循“饮食金字塔”原则,即:油脂类每天不超过25克,奶制品每天100克,豆制品每天50克,鱼禽肉蛋每天125-200克,蔬菜类每天400-500克,水果每天约100-200克,五谷类(如大米、面包、谷类及粉面类食物)每天约300-500克。

  糖尿病饮食“金字塔”

  如果已经是糖尿病病人,还要限制盐,每天总共不超过6克。对于一些很容易犯饿的患友,想吃饱又不敢多吃,建议你可以多吃点绿色蔬菜。

  有人说吃南瓜可以治疗糖尿病,究竟是不是如此呢?其实南瓜是有一定的降血糖作用,但是它含淀粉量较高,吃后在体内即转化为葡萄糖。除南瓜外,其他的如淮山、土豆这一类食物都含淀粉类较高,因此,吃这类食物的时候应该酌情将饭量减少。

  2、运动治疗

  ◆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 饭后1小时运动

  ◆ 运动量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以身上微微汗出、不觉疲惫为宜

  ◆ 老年人运动方式首选快步走,年轻人可以选择如跑步、游泳、打球等运动方式。

  3、药物治疗

  西药治疗

  中药治疗:调糖、调脂、改善胰岛素抵抗、无低血糖风险。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