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

更新时间:2018-11-17 14:42:27  推荐指数: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众所周之,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比较常见的严重的并发症,那么,对糖尿病患者而言,糖尿病肾病的到来有预兆吗?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主要有如下几个:(按重要性排列)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之一: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的升高(正常时候每升尿量白蛋白不超过20mg)。可见尿微量白蛋白在糖尿病肾病症状中的地位。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之二:高血压高且居高不下

  由于收缩血管的物质醛固酮在肾脏产生,所以当肾脏有病时,醛固酮的升高会使患者出现难以控制的高血压,这种情况常出现在肾衰患者身上。糖尿病患者发现血压升高,先不要用降压药,要找找血压升高的原因。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之三:夜尿增多

  糖尿病出现肾脏损伤时会造成肾小管功能减退,肾小管功能的减退。肾小管的主要功能是回吸收肾小球滤过液中的电解质、蛋白质及绝大部分水分,调节尿液的pH值,稀释、浓缩尿液等。当肾小管的功能减退时,回收水分的功能减退,从而出现尿浓缩功能减退,产生低渗透压、低比重尿。在肾小管发生组织学的改变之前,就可以出现功能的变化,因而糖尿病患者往往在还没有出现肾病的典 型表现如水肿、高血压等之前就可出现夜尿多、尿渗透压、尿比重降低等。因此,夜尿多可以作为肾脏病变的预警症状。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之四:腿肚抽筋

  肾脏分泌一种调节钙磷代谢的激素,当肾功能减退时,这种激素减少可使钙的重吸收发生障碍,导致血钙降低,骨量减少,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和骨折。这种由肾病引起的缺钙一般补钙无效。中老年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就是出现腿抽筋等缺钙症状时,别忘了查肾功能。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之五:胃不好,贫血

  慢性肾衰发生时,由于肾脏产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会产生任何补血药都难以纠正的贫血。同时肾衰以后,体内的毒素不能有效清除,可引起尿毒症性胃肠炎,表现为胃不好、恶心。此时人们容易犯的错误是,只知查肝功能、胃镜,很难想起查肾功能。如果出现持续的胃不好、贫血,看消化科的同时别忘了查肾功能。

  以上便是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糖尿病患者出现以上任意一种情况,请及时到医院检查(若嫌去医院要挂号排队等麻烦,可购买金标法尿微量白蛋白检测试剂进行定期的家庭自我检测进行监测),及时明确病情,防止肾病的出现或者在糖尿病肾病早期及时阻止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