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肾脏?

更新时间:2018-10-30 11:13:26  推荐指数:

  多年的糖尿病会引起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也是糖尿病常见的一个并发症。

  伴随着我国人口寿命延长以及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改变,我国的糖尿病患者一直在增加。那么如何保护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预防糖尿病肾病,减少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以及危害呢?

  控制血压可减缓糖尿病肾病进展

  糖尿病患者多伴有高血压,这种双重性也加重了肾脏的负担。所以糖尿病肾病患者还应注重血糖的控制,降低血糖,减轻肾小球内压是保护肾小球膜的主要方式。

  高血压虽不是糖尿病肾病发病的因素,但它可以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和恶化,抗高血压治疗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能减少尿蛋白和延缓肾小球的滤过率的下降,Ⅱ型糖尿病患者,收缩压>140mmHg者肾功能的下降速度为每年13.5%,收缩压<140mmHg者则为1%。

  控制血糖水平是降低并发症关键

  严格控制血糖是降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风险的关键因素,不稳定或偏高的血糖水平会对心、肾、脑、眼等人体重要器官造成损伤,并促使并发症发生,引起肾脏不可逆转的损伤。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会随着环境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也随着药物的敏感性而波动,所以定期监测血糖、尿蛋白和血压水平是有必要的。

  此外,糖尿病患者大多数伴有超重、肥胖、食量大、口味重、摄盐多等状况。钠主要是通过肾脏排泄,钠盐摄入高会使肾脏血管发生病理性改变。另外摄入钠盐过多的人群易发生高血压,高血压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合理的饮食可保护肾脏

  临床试验显示,高蛋白饮食可增加肾小球的血流量和压力,加重高血糖引起的肾血流动力学的改变。饮食对临床期糖尿病肾病可使其肾小球滤过率下降速度减慢。

  没有尿蛋白出现的患者要求蛋白的量为一天每公斤体重0.8克;对有尿蛋白出现的患者要求一天每公斤体重0.6-0.8克,并以优质动物蛋白为主。在胰岛素保证下,可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以保证有足够的热量,避免蛋白质和脂肪分解增加,加重肾脏排泄负担。另外,减少各种高热量油炸食品和粗蛋白的摄入,也有利于肾脏的保护。

  在这里需要提醒患者的是,如果糖尿病患者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肾病以后,不要太过悲观,要积极治疗,配合医生,要保持信心。

  预防并发症,可适量食用蜂胶

  蜜蜂从植物上采撷树脂、树胶并混入蜜蜂舌腺、蜡腺等腺体分泌物后加工转化而成的胶状物质,就是蜂胶。

  蜂胶是珍贵的免疫增强剂,能提高免疫功能,对预防感冒、癌症、衰老和消除老年斑、色素沉积有良好作用。同时蜂胶具有明显的降脂降糖作用,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有一定的防治功效。

  这一点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可以消除炎症,预防和治疗感染性并发症。为此,在预防并发症方面,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可以适量食用蜂胶。不过,并不是所有蜂胶都能食用,应选择专供糖尿病人食用的蜂胶。

  预防并发症,可定期家庭自我检测微量白蛋白指标。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