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糖尿病肾病早诊早治要抓紧

更新时间:2018-10-30 10:30:42  推荐指数: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如不尽早发现和治疗,DN可能发展为“终末期肾病”,乃至遗憾终生,所以DN早诊早治十分重要。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尿液中白蛋白的变化常常是DN的一个诊断线索。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第一期或第二期缺乏明显的症状和实用的诊断措施,“微量白蛋白尿”(MAU)的测定是能早期发现和进一步明确诊断该病的重要线索。尿中的白蛋白不同于一般的尿蛋白,是不能用尿常规测定检测出来的,需要使用一些特殊的方法测定。

  出现“持续性MAU”(“SMAU”)并能排除其他的肾脏疾病,就是DN的重要诊断根据。

  尿常规检查如发现蛋白尿阳性(“十”以上),除了感染等情况,可能表明肾脏病变比“MAU期”已经进一步了。

  尿白蛋白排出量测定值通常有两种方法表示,两种结果的临床意义是等同的。其一,测定患者随意时间的尿标本,计算得出“尿白蛋白/肌酐比值”(ACR);其二,患者留取一昼夜24小时(或夜间12小时)的尿标本,测定白蛋白量并计算得出“尿白蛋白排出率”(UAE)。

  正常人尿白蛋白量:ACR<2.5毫克/毫摩尔,或UAE<20微克/分钟;

  微量白蛋白尿:ACR在2.5-25毫克/毫摩尔,或UAE在20-200微克/分钟;

  大量白蛋白尿:ACR>25毫克/毫摩尔,或UAE>200微克/分钟(相当于常规方法测定尿蛋白定量>0.5克/24小时)。

  早期糖尿病肾病的药物治疗

  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十分复杂,故主张综合治疗,越早越好。在加强健康教育,良好地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的前提之外,可使用多种药物联合治疗,在不同途径阻断糖尿病肾病的进展。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有效药物联合治疗,从不同途径阻断糖尿病肾病的进展。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有效药物有ACEⅠ(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ARB(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以及胰激肽原酶(如丽珠广乐、凯尼可)等,这些药物能改善肾小球的循环障碍而阻止DN的发展。根据不同临床情况,医生还可能加用其他药物,如蛋白激酶C-β抑制剂(如Ruboxistaurin)、抗血凝或抗血小板药(如安基葡聚糖、阿司匹林)、抗纤维化药物(如甲苯吡啶酮)、肾素抑制剂、抗慢性炎症药物等等。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