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糖尿病性肾病诊断明细及规范治疗要点

更新时间:2018-10-29 12:12:15  推荐指数:

  由于糖尿病患者对于其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预防知识、早期临床症状知识了解的匮乏以及对于定期体检相关项目的忽略,导致的严重后果体现在社会、家庭、自身上。目前我国约有3000余万糖尿病患者,其中90%以上为Ⅱ型糖尿病。由于Ⅱ型糖尿病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喝得多,吃得多,小便多,体重少)症状,有多达67%的糖尿病患者没有得到诊断。即便是被确诊的糖尿病人中,在治疗时也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患者进行尿微量白蛋白尿的检测以便及早发现糖尿病肾病这一致命性并发症的发生。与此同时,由于有半数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目前在选用降压药物时也极少关注对肾脏、心脏等靶器官的保护。也就是说,在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对于肾脏损伤的防预意识、防治知识的匮乏令人堪忧。

  那么,究竟糖尿病肾病要如何判断?糖尿病肾病诊断依据有哪些?该做什么样的检查?其实,这些问题作为一名糖尿病患者或者这些问题是应该明确的,因为了解了糖尿病肾病的确诊需要的诊断检查项目,才能积极有效的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随时观察随时发现问题,以便有效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性肾病患者发病病程与年龄

  糖尿病肾病一般是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其临床表现为蛋白尿、水肿、高血压或(和)氮质血症,并有空腹血糖增高或糖尿病症状。

  据统计,病程在10~20年的糖尿病患者,无论年龄大小,约有80%发生临床肾脏病变——临床上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患者约有5%~15%死于肾功能衰竭。如能及早诊断和治疗,预防肾功能不全的发生发展一直是肾病专家致力于攻克的难题。

  糖尿病性肾病诊断依据明细

  病史及临床症状 糖尿病病史多已5~6年,约80%的患者在10年内发展为临床糖尿病肾病,即尿蛋白定量大于0.5g/24h,通常无明显血尿,临床表现为水肿、高血压、严重时可出现腹水、胸水等,多合并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一旦出现持续性蛋白尿,伴有食欲减退、恶心和呕吐、贫血,提示已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

  辅助检查

  1、 尿糖定性是筛选糖尿病的一种简易方法,但在糖尿病肾病可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故测定血糖是诊断的主要依据;

  2、 尿白蛋白排泄率(UAE)20~200μg/min,是诊断早期糖尿病肾病的重要指标;

  3、 当UAE持续大于200μg/min或常规检查尿蛋白阳性(尿蛋白定量大于0.5g/24h),即诊断为糖尿病肾病。尿沉渣一般改变不明显,较多白细胞时提示尿路感染;有大量红细胞,提示可能有其他原因所致的血尿;

  4、 糖尿病肾病晚期,内生肌酐清除率下降和血尿素氮、肌酐增高;

  5、 核素肾动态肾小球滤过率(GFR)增加和B超测量肾体积增大, 符合早期糖尿病肾病。在尿毒症时GFR明显下降,但肾脏体积往往无明显缩小;

  糖尿病性肾病规范治疗原则和细节

  糖尿病患者继而出现肾脏损伤的原因极为复杂,主要决定性因素如下:

  1、长期高糖状态,可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蛋白外渗,引起毛细血管基底膜损害,肾小球硬化和肾组织萎缩。

  2、糖尿病病人由于脂质代谢紊乱、动脉粥样硬化等诸多原因,合并高血压者为数不少,血压的上升势必损伤到肾小管和肾脏各级血管,迫使肾脏小动脉玻璃样变,从而引起肾缺血性改变和肾小球和肾小管功能受损。而肾小球会出现纤维化样及玻璃样变、入球动脉玻璃样变、肾小管萎缩、肾间质纤维化,蛋白、潜血随着漏出。

  3、饮食摄入的不合理性——蛋白摄入过量。高蛋白饮食加剧糖尿病肾病的恶化:糖尿病病人由于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以高蛋白纤维食物供给为主,顾此失彼,致使蛋白分解产物及磷的负荷过度和积聚,进而加剧了糖尿病肾病的病理损害。

  面对糖尿病这一威胁生命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要盲目的悲观或者过度焦虑,而是应该明确规范治疗的原则和细节,以便于更好的就医,寻求医治。

  糖尿病性肾病规范治疗的原则:

  把握糖尿病肾病的核心症结——肾脏纤维化样变!应用微化中药渗透疗法成系列药物渗透修复、生新受损或消失的肾单位是关键。微化中药渗透疗法系列药物中的活性因子可以双向调节免疫功能,抑制受损肾小球进一步的免疫介导的损伤;阻断肾脏纤维化样变的进程。为肾脏补充维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强化DNA复制:促进蛋白质合成,补充丢失的蛋白质。

  规范治疗中的细节:抗炎、抗凝、扩血管缓解肾脏缺血、缺氧的现状、严格的控制血糖、有效的控制血压、纠正血脂紊乱、合理计划饮食(切记优质低蛋白饮食)、避免肾毒性药物,为肾脏修复、生新提供一个相对稳定、优良的治疗环境。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