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糖尿病肾病,尿微量白蛋白必查

更新时间:2018-10-27 13:43:25  推荐指数:

  糖尿病、血液病、肝脏病、肾脏病都会引起蛋白尿。那么,糖尿病肾病蛋白尿有何特点呢?筛查早期糖尿病肾病要靠检测尿微量白蛋白。

  白蛋白分子较小,容易漏出到尿中。查尿中白蛋白一般只能用放射免疫法,近年有特制的白蛋白尿试纸(不是尿常规试纸)。而血中普通蛋白分子较大,不易漏出到尿中,待到尿中有普通蛋白时,白蛋白早已漏的很多了。大量的临床研究证实,尿微量白蛋白是糖尿病血管损伤的早期标志,与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的预后密切相关。

  一般疾病检测蛋白尿有两种方法,一是尿常规--定性。看看是阴性还是阳性,即尿里有无蛋白质。蛋白质有多少,即有几个“+”;二是24小时尿检查—定量,看看尿量蛋白质数量是多少。

  早期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尿里的白蛋白含量很低,所以叫微量白蛋白。检测白蛋白,尿常规检查肯定不行,因为尿常规发现蛋白阳性时,表明糖尿病肾病至少已到了四期(糖尿病肾病共分五期),根本做不到早期发现,所以没有太大意义。

  检测尿微量白蛋白,尿样留取的方式有三种:

  24小时留尿法:留取24小时的尿样本,可同时计算肌酐清除率及24小时尿白蛋白排除率。

  随机留尿法:随机留取一次尿样本,同时检测尿中的白蛋白/肌酐比值,来检测尿白蛋白排出率。研究认为,随机留尿法计算白蛋白/肌酐比值较单纯白蛋白比值测定更具早期判断价值。

  定时留尿法:通常的做法是留取临睡前至次晨这一时间段的尿样本进行检测,计算出单位时间内的尿白蛋白排出率。

  正常值:24小时尿白蛋白<29毫克

  微量白蛋白尿:24小时尿白蛋白30~300毫克

  显性白蛋白尿:24小时尿白蛋白>300毫克

  要想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并非易事。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现微量白蛋白尿,已经是糖尿病肾病三期。但即使到了糖尿病肾病三期,通过积极的、长期的、规范的治疗,有一部分糖尿病肾病白蛋白尿逆转为阴性,糖尿病肾病会向第二期、第一期逆转,或延缓病情的发展,因此,早期发现只管重要。糖尿病肾病治疗是否有效?还是要检查微量白蛋白尿。一般来说,减少是好转了,增加是病情加重了。 有统计数据显示,1/3的糖尿病患者会发展至糖尿病肾病,1/3的糖尿病肾病会发展变成尿毒症需要透析。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一定要检查尿微量白蛋白,早期治疗,最终遏制病情发展至尿毒症。

  小建议

  1.所有有条件的健康成年人,每年都要做一次尿常规检查;

  2.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人更要重视尿液检查,每年应定期做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检查;

  3.有肾脏病表现者,如有晨起眼睑浮肿、下午腿肿、高血压、贫血、腰酸等症状,要反复多次检查尿液,一年最少检查3次。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上海凯创微量尿白蛋白(MAU)检测试剂盒,是利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以竞争抑制法原理,来半定量检测人尿液中白蛋白的存在水平,作辅助诊断用。能在3分钟内,通过检测自身尿液,来诊断肾脏是否健康的金标法快速检测试剂。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给广大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肥胖、肾虚患者带来了极大便利。操作简单、判读方便且结果准确可靠。它的诞生,减少了很大一部分人群的麻烦。尤为有意义的是:通过检测结果能及早发现早期肾病患者,从而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目的,为患者及患者家属减免了不少人力、物力。

  为了自己的健康,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醒广大用户:关注肾脏,呵护健康、全家幸福!凯创公司生产的胶体金免疫层析法试剂快速、方便、准确、灵敏的特点适合当前形势,符合临床和家庭对筛查的需要。能够早期检测慢性肾损伤,提示临床医生和病人及早预防,从而减轻国家和个人沉重的经济负担。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