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更年期与心血管病症的关系

更新时间:2018-09-14 14:10:51  推荐指数:

  最近几年,男性冠心病患者的死亡率在降低,但是女性的并无明显改善,而且还有上升的趋势。这都是因为当心血管遭遇更年期,病情会变得更为凶猛。

  以前的观点认为,心脏病是“男人病”,女性风险较低。但在过去十余年中,男性冠心病死亡率逐年下降,女性不但没有明显改善,甚至有上升趋势。而当心血管病遇上女性更年期,则变得更为凶猛。

  心血管疾病

  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心血管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完善的治疗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脑血管意外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

  心血管疾病的常见症状

  心悸、气短、端坐呼吸、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胸骨后的压迫性或紧缩性疼痛、胸闷不适、水肿、发绀、晕厥、咳嗽咯血、虚弱、嗳气、上腹痛、恶心、呕吐;左后背痛、左手臂痛等。

  女性心血管病的发病风险比之前增加了3倍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更年期后,女性心血管病的发病风险比之前增加了3倍。临床上也发现,更年期前后,女性心血管病上升很快,且第一次心脏病发作的死亡风险高于男性。一方面,更年期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快速下降,对心血管保护作用降低;另一方面,她们更易陷入悲观、忧郁、焦虑等负面情绪中,精神压力可导致心肌缺血。一般来说,更年期的常见心血管问题有以下几种:

  心肌缺血

  更年期及前后的女性,如果生气、爬楼梯、拎点菜后就胸痛得厉害,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查明是更年期综合征还是心肌缺血或心梗导致的。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患者症状表现更多元化,当出现呼吸困难、疲倦乏力、烧灼感或上腹痛等非特异性症状时,也应多注意。

  间歇性高血压

  心情平静时血压正常,但劳累或一生气,血压就容易升高,这有可能是血压调节机制出了问题。更年期女性需经常测血压,一旦确诊应积极治疗。

  早搏

  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一般来说,生理性多因神经调节机制出现问题,以调整心态为主。但如果是器质性病变,则可能是心衰等疾病引起的,应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如果总是心里咯噔一下,就应及时做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查找原因。

  微循环功能障碍

  有些更年期女性有明显的胸闷、胸痛,伴有心慌气短,但大量的检查并未显示心脏病变,即便是冠状动脉造影也显示血管未见明显狭窄。但对这部分患者进行精神压力测定时则发现她们的血流变慢,心肌供血不良,提示患者可能存在微循环功能障碍。

  总结:绝经前后,女性一定要每年查血压、心电图、心脏超声等检查,这能帮助大家尽早发现心血管病,及早治疗。

心肌钙蛋白I定量检测试剂盒
心肌钙蛋白I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