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预防吸毒的五个措施

更新时间:2021-05-17 10:07:58  推荐指数:

  吸毒问题是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消极因素的综合反映,要真正遏制吸毒这一丑恶现象的蔓延,关键在于消除那些容易滋生和诱发吸毒现象的种种社会矛盾和消极因素。

  切实加强社会的管理和教育,建立和健全行之有效的防范机制,广泛、深入地宣传和普及禁毒知识、加强人们反毒、防毒的意识,使贩毒、吸毒活动失去赖以存在的环境和条件。

  一、吸毒的个人预防

  沾染毒品的诱因很多,预防吸毒的措施也很多,但归根结底,预防吸毒的关键还在于自己,只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律自爱,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才能切实保护自己,不被毒品危害。

  个人预防吸毒主要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构筑起抵御毒品侵袭的铜墙铁壁。首先要加强对文化、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摒弃那些腐朽的生活方式,努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远大的理想。

  其次,要不断培养自己健康的心理素质,提高自我控制、自我调节平衡能力和抗拒毒品诱惑的能力。要培养自己多方面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参加文明、高雅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第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摒弃吸烟、酗酒等恶习。

  其中特别是青少年,远离毒品,首先要远离烟酒。

  二、吸毒的学校预防

  学校是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场所,是控制青少年新吸毒人员滋生的最有效防线之一。

  学校的吸毒预防教育,旨在培养学生抵抗毒品侵袭的心理素质,提高学生识别毒品、拒绝毒品的能力。学校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原则,育人、育才、育德并重。

  要在教学课程中把“禁毒教育”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把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使学生时时处处自觉地加以防范。

  学校要进一步建立良好的校风、校纪,使学生在优良传统、优良秩序、优雅环境和优质教育中健康成长。此外,学校必须严格控制社会闲散人员出入,更要严防有吸毒劣迹的人员入校,对学生必须执行严格的请假、销假制度。

  三、吸毒的家庭预防

  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密度是任何社会团体都无法比拟的。只要家庭成员具有整体意识,对家人怀有浓浓的亲情,就能及时发现和洞察其成员的吸毒苗头,并给予坚决制止。

  家长一定要把反毒、防毒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子女抵制毒品的意识与能力,提高警惕,防止子女误入吸毒的歧途。这样,吸毒的家庭预防便可成为抵御毒品的一道有效的防线。

  四、吸毒的社区预防

  社区治安直接关系到社区成员安居乐业。要注意发挥社区的优势,发掘社区预防吸毒的功能,提高社区预防吸毒的能力。

  社区组织要自觉承担起预防吸毒的责任,大力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并与建设文明社区结合起来,使社区成为一片净土。

  五、吸毒的社会预防

  建立和健全各种社会预防和控制机制,切实提高全社会预防、控制、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能力,是防毒、反毒的重要措施。

  社会预防的措施主要有: 预防吸毒的方法措施有哪些?

  1、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强有力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建立社会预防的心理机制。

  2、建立对高危人群和重点环境的专门预防机制。所谓高危人群,指的是容易染上毒瘾的一些特殊人群;重点环境是指那些容易滋生吸毒、贩毒现象的地段和场所,如夜总会、歌舞厅等场所。

  3、建立完善的帮教挽救机制。

  4、建立完善严厉高效的打击毒品犯罪的特殊打防机制。

  5、建立健全的有关禁毒的综合治理统筹协作机制。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