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新型毒品娜塔莎是什么东西?

更新时间:2023-08-18 12:11:14  推荐指数:

  上海禁毒视频号于去年4月3日发布题为《别让“娜塔莎”称为生命的恶梦》,因本网站不支持视频播放,只能以文字形势转载该视频。

新型毒品娜塔莎是什么东西?

  下文是该视频的文字内容:

  层出不穷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别让娜塔莎成为生命的恶梦。

  “娜塔莎”一个美丽的俄文名字,寄予了许多的美好和祝愿。讽刺的是,近年来它却是一种合成大麻素的代称。成了人人闻之色变,人人过街喊打的第三代毒品。

  2018年,新疆首次查货“娜塔莎”贩毒案件,之后“娜塔莎”陆续再多地现身。查货的娜塔莎外观成绿色碎叶状,和以前新疆市面上出现的莫合烟相似,普通消费者很难辨认。贩卖者往往把普通香烟的前半部分烟丝抽出来,然后把“娜塔莎”填充进去出售给他人。

  正常人吸食“娜塔莎”后会出现头晕、呕吐,导致精神恍惚、四肢无力、产生幻觉等症状。

  “娜塔莎”的主要成分是合成大麻素,合成大麻素是什么呢?

  合成大麻素是9大类新精神活性物质物质中的一类,是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不依赖于大麻的种植,成本会更低,获取容易,并且能产生更为强烈的兴奋、致幻等效果。目前已成为新精神活性物质中涵盖物质种类最多,滥用最为严重的家族。

  在全球已经发现的1025种非植物类新精神活性物质中,合成大麻素一类有297种,占近三分之一。我国已发现103种,潜在数量可能高达成千上万种。在我国已列管的170种新精神活性物质中,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数量最多,达53种。

  2021年7月1日起,我国整列列管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质,把含有公告所列化学结构通式的物质列入管制。妄图通过细微修改化学式来逃避法律制裁的制贩毒行为将无处遁形。

  目前,合成大麻素类物质主要滥用方式,是溶于电子烟油,或喷涂于烟丝、花瓣等植物表面吸食。主要形态俗称为“小树枝”、“电子烟油”、“娜塔莎”等。

  正常人吸食该类物质后会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已引发数起毒驾、故意伤害等公共安全事件。

  一般认为,合成大麻素的成瘾性和戒断症状类似天然大麻,长期吸食会导致心血管系统疾病以及精神错乱,同事也存在致癌风险。

  无论是“娜塔莎”还是“小树枝”,虽然是新型毒品,但成分早已在禁毒专家的掌握中了,它只不过是借用我们熟知的事物借尸还魂而已。所以想要远离新型毒品就得提高警惕,不接受来路不明的香烟、饮料和零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绝不碰第一口。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