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有哪些实用的戒毒方法?戒毒时需要注意什么?

更新时间:2020-12-07 09:50:04  推荐指数:

  吸毒容易戒毒难,戒毒主要是要戒除身瘾和心瘾,身瘾好戒,心瘾难戒。

  现在戒毒方法有很多,每家戒毒医院都有自己的戒毒方案,但总归不会脱离以下几种方式。

  药物戒断法,又称药物脱毒治疗。是指给戒毒者服用戒断药物,以替代、递减的方法,减缓、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的痛苦,逐渐达到脱毒的戒毒的方法。其特点是使用药物脱毒。

  自然戒断法,又称冷火鸡法或干戒法。是指强制中断戒毒者的毒品供给,仅提供饮食与一般性照顾,使其戒断症状自然消退而达到脱毒目的的一种戒毒的方法。其特点是不给药,缺点是较痛苦。

  非药物戒断法。是指采用针灸、理疗仪等,减轻戒毒者戒断症状反应的一种戒毒的方法。其特点是通过辅助手段和“心理暗示”的方法减轻戒毒者戒断症状痛苦达到脱毒目的。缺点是时间长,巩固不彻底。

  戒毒并不是说简简单单的不去吸食就可以了,吸毒者为什么很难戒毒?为什么戒毒后又会复吸?这些都是问题。只有在戒毒初识时,把一些问题注意到,才会真正能够戒除毒品的危害。

  第一、首先要端正患者和患者家属对戒毒的态度。不要认为戒毒就是随便打打针、吃吃药;也不要认为脱毒与戒毒是一回事;不要认为有什么特效药可以彻底戒毒;不要认为偶尔或几次的复吸就觉得毒瘾戒不掉而放弃努力;不要认为戒毒只是一朝一夕便能成功的事。只有正确认识毒品,才能真的开始戒毒。

  第二、决心与毅力。戒毒者必须要有与毒品彻底决裂、摆脱毒品控制的决心与毅力。有不少戒毒者刚开始戒毒时决心很大,但经过若干时日之后,就疏忽大意,好了伤疤忘了痛,产生“再来最后一口”的想法,导致复吸;也有的人在戒毒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就畏缩不前,走回头路,从而导致失败。所以要想戒毒成功,还必须要有战胜困难,战胜挫折,战胜自我,善始善终的毅力和决心。

  第三、科学戒毒,预防复吸。戒毒是一项系统工程,是“脱毒康复后续照管”三个阶段的有机整体。那种只脱毒不康复的戒毒,不能认作是真正的戒毒。只有按照科学的戒毒方法,才能有效地预防复吸,做到戒毒成功。

  第四、正确对待自我,重新塑造自我。吸毒成瘾者不仅有诸多生理症状,而且还有更多心理人格和行为上的异常表现。因此,要想戒毒成功,还必须得正确对待自我,撕破假面具,洗心革面,坦诚待己,改造自我,要建立自我惩戒、接受劝戒、有如受戒、随时警戒的“四戒”精神,重新塑造自我,从此开始自己新的人生。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