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又黑又难闻的鸦片英国人用了什么手段让清朝的老百姓主动吸食

更新时间:2020-06-15 09:24:56  推荐指数:

  清朝末年,因为中国的瓷器、茶叶、丝绸深受西方上层社会的喜欢,所以这些人不惜花重金来买中国的东西,而中国人民自给自足,西方生产的工业用品中国百姓用不上,这就导致了西方的白银大量外流,而清政府国库持续丰盈。

  当时的英国政府为了缓解这种状态,他们决定利用自己的东印度公司来向中国人民倾售鸦片。这么做导致的问题就是白银外流,将中国大部分白银都流往了海外,原本,白银的流动对中国来说是顺差,也就是说我们的丝绸茶叶将国外的白银吸入了中国,可鸦片进入中国后,就变成了逆差,中国的白银大部分流往了国外,导致后面中国再也没有金钱装备军队,可以说鸦片的流行加速了清朝的灭亡。

  那么鸦片是怎么流行起来的呢?为何穷苦的百姓人人都能够抽鸦片?当时的一斤鸦片大概是需要7两银子,而普通人家一年的收入大概是40两银子左右,按理说这百姓根本就抽不起鸦片,当时的鸦片被称作是“孟加拉鸦片”,一般也只有上层的贵族才抽的起,可是社会为了满足大多数百姓的需求,出现了私人自己产的鸦片,这些鸦片吗啡含量比“孟加拉鸦片”低,但是一样对人身体造成很大伤害。一时间,大批量的鸦片在民间流传,所谓全民皆鸦片就是这个场景。

  当时人们还一度愚昧的认为,抽鸦片是身份的象征,尤其是抽到“孟加拉鸦片”。如此巨大的市场,每天白花花的银子流到外国人腰包里,清政府也坐不住了,他们为了防止白银外流,决定取缔私人制造鸦片的场所,随后在云南、广西等地方开始自己种植鸦片。这些鸦片被称为滇货,质量没有来自印度或者孟加拉国的好,但价格低廉,普通人家的收入全部用来买鸦片,吸食一年是没有问题的,而且鸦片成瘾的依赖性并不是很强,比香烟稍微强一点,所以很多百姓就拿鸦片当香烟抽,但抽食上瘾的还是有很多人,正是因为便宜所以在清朝末年,几乎所有人都可以抽得起,可一旦上瘾,也会让吸食者倾家荡产。

  可见过鸦片的人都知道,那是一团黑乎乎的东西,闻起来也很难闻,可为什么会被中国百姓接受呢?原因是这些英国人对他们的产品进行大肆宣扬,说这些东西有着补肾、养身的奇效,吃了以后精神会非常愉悦,很多人听信这种广告,就将鸦片当作补品给吃了,吃了几次就会上瘾,从此无法自拔。

鸦片检测试剂
鸦片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