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生姜含有摇头丸的成份还能吃吗

更新时间:2020-06-08 10:46:07  推荐指数:

  生姜是我们非常喜欢的调味品,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用。中国自古就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等说法,可见大家对姜的喜爱。

  不过,最近网络上有传言称“生姜中含有摇头丸成分——黄樟素,容易诱发肝癌,我国2005年实施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中,也将黄樟素列为易制毒化学品。“以后不要再吃生姜了,太可怕了,简直是慢性自杀。”这条消息让网友忧心忡忡。

  生姜中真的含有摇头丸成分?吃生姜会致癌?还能吃生姜吗?

  黄樟素,曾经的香料

  这个传言称美国FDA的一份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黄樟素到底是什么东西?

  黄樟素(safrole)又称黄樟油素、黄樟脑,通常存在于樟属植物中,如黄樟、沉水樟等,可以从这些樟属植物的根、树皮、果实中提取出黄樟油。

  常见的黄樟素类化合物主要包括黄樟素(Safrole)、异黄樟素(Isosafrole)和二氢黄樟素(Dihydrosafrole)等。

  黄樟素类化合物有特殊的香味,曾经被人们当做香精和调料使用。黄樟素可以用来合成胡椒基丁醚和胡椒醛,胡椒基丁醚是农药的增效剂,胡椒醛用来调味,是香料的组分。

  异黄樟素和二氢黄樟素是黄樟素的衍生物,异黄樟素有类似莱莉醛的气息,香气强烈而持久;二氢黄樟素有黄樟素类似的香气。

  黄樟素,香气怡人却隐藏危险

  虽然黄樟素很香,曾经也作为香精香料使用,但是科学家发现,它也有一定危险。

  黄樟素是非法生产毒品MDMA(摇头丸)的主要原料。而且,经动物实验发现,黄樟素在动物体内代谢过程中会有致癌的风险。但在人体内,尚还没有定论。

  因此,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将黄樟素(Safrole)和二氢黄樟素(Dihydrosafrole)评定为2B致癌物,而异黄樟素(Isosafrole)是3类致癌物。

  黄樟素能在食品中使用吗?

  目前,国际日用香精香料协会(InternationalFragranceAssociation)规定黄樟素不能作为香精香料使用,而在化妆品中,如果原料含有黄樟素,黄樟素的最大残留浓度为0.01%。

  欧盟规定在食品和饮料中黄樟素的最大量为1mg/kg,而酒精体积含量超过25%的酒精饮料中最大量为5mg/kg,含有肉豆蔻干皮和肉豆蔻(maceornutmeg)等原料的食物中黄樟素的含量不得超过15mg/kg。

  美国也禁止黄樟素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了。

  我国于2005年实施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将黄樟素列为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也不允许作为香精香料在食品中使用。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生姜等调料不能用了。许多常见的香料,包括黑胡椒、肉豆蔻、肉桂、龙蒿、八角、茴香、香菜、西芹、月桂、小茴香、香果和丁香都含有微量的黄樟素,这些调料还是可以作为正常的食材使用的,并没有禁止。

  因为这些食材跟直接提取的黄樟油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提取的黄樟油浓度大,所含的黄樟素含量也高得多,而这些食材中所含的黄樟素就要少的多。

  还能吃姜吗?

  “生姜中的黄樟素可能导致肝癌”这个传言是有一定依据的,但是,适量吃姜和癌症没有太大的关系,并不会必然导致癌症的发生。如果因为这个传言就拒绝吃姜,那也太矫枉过正了。

  首先,生姜中的黄樟素含量其实是很低的。研究发现,生姜中的黄樟素含量大约在500毫克/千克。我们平时每次吃的生姜,通常是做调料使用,每次用的也就几克而已,其中所含的黄樟素是极少的。

  其次,黄樟素类化合物通常是2B类和3类致癌物,其中2B类致癌物就是说它有一定的动物研究证据,但是人体证据并不充分,第3类致癌物则根本没有什么科学证据。

  可以看出,黄樟素类化合物的致癌作用并没有传言说的那么强,大家也不用太担心。

  所以吧,生姜还是可以吃的,并不用太担心。

摇头丸金标快速检测试剂盒
摇头丸金标快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