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怀疑亲人吸毒但尿检阴性 你可以试下毛发检测

更新时间:2020-05-07 09:55:46  推荐指数:

  这几年,科普了这么多毒品成瘾相关知识,被问了最多的问题却是怀疑身边人吸毒,却很难找到证据,最常见的尿液检测虽然很简单,普通人都能做,但缺点也很明显。

  一是时间有效性非常短,最佳时间为吸毒后的三到四天之内,以前吸食海洛因需要天天吸食,尿检非常有效,但如今的冰毒、麻古基本可以做一星期吸一次就行,因此增加了尿液检测的难度。

  二是样品获取也较难,尽管很多人想了办法,悄悄获取了怀疑者的尿液,但很难保证没有被其他物质污染,经常出现一些假阴性,更不用说一些经验老道的吸毒人员,还知道如何在尿液中掺假、掉包。

 

  很多怀疑家属明明在家搜出了吸毒工具,甚至身边的亲人也非常符合吸毒的精神症状,尿检却偏偏显示没有吸毒,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唾液检测、血液检测中,所以这些检测方法,终究还是欠缺一点精准性。

  因此,如果想要更精准的判断出身边的亲人,是否吸毒,且吸食的是什么毒品,还可以采用目前比较流行毛发检测,这也是目前司法机构正在普及的一种检测方式。

  2017年4月1日,公安部公布、实施的新《吸毒成瘾认定办法》中,首次规定了把毛发当中检测出毒品,作为认定吸毒成瘾的标准。这是因为毒品成分在毛发中可长期稳定存在(半年甚至更久)。

  毛发检测优点非常多,例如检测时效长、样本易于采取、保存,重复取样等。最主要的的是,不仅仅只是毛发,而身体任何一处的体毛,都适用于毛发检测。这无疑增加了采样的幅度,更便于采集。

  而毛发检测为什么能这么精准,以及时效性这么长久,原理可以阅读这篇文章:长图揭秘:为什么通过毛发能检测出一个人在半年之内是否吸毒?

  毛发检测仍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头发样本最好采集头顶后部,从发根剪取3厘米以内的头发,如果超过就从发根端截取。

  采集的毛发最好放置于室温、避光、干燥、通风、洁净的环境中保存,以免被污染,影响检测结果。

  虽然毛发检测有诸多优点,但与尿检相比,成本稍高,必须送往专门的检测机构,而我国有资质的机构非常少,所以很多家属虽然有这方面的需求,却因为找不到地方不得不放弃。

  这里说明一下,毛发检测是根本毒品种类来检测的,目前能做有:海洛因、K粉、冰毒和麻古,判断其大概吸食什么类型的毒品,就可以只做一种,如果判断不出,就只能全做。

吗啡毛发毒品检测试剂盒

K粉毛发毒品检测试剂盒

冰毒毛发毒品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