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什么是大麻及大麻的成份

更新时间:2019-08-14 09:42:32  推荐指数:

  大麻又名线麻、白麻、火麻,系桑科大麻属,1年生草本植物,雌雄异株,雌株称为籽麻,雄株称为花麻。大麻为圆锥根系,主根入土达l米以上,侧根多分布在土地表面以下20厘米之内。大麻雄花为圆锥花序,雌花为穗状花序。依据大麻的生育特点可把它的一生划分为苗期、旺长期、成熟期。苗期是指从出苗到苗高30~40厘米,地上部分生长缓慢,根系发育较快;旺长期是指从株高40厘米左右至开花,茎秆生长迅速,是形成纤维的关键时期;成熟期是指雄株从开花到花谢,雌株从开花到种子成熟。

  大麻属纤维型经济作物,分纤维型大麻和毒品型大麻两种,其主要分类依据有三:①根据大麻植物顶部干燥花蕊中四氢大麻酚(THC)的含量分类,若含量超过3%,则为毒品型大麻。②根据Fetterman等定义的phenotypic指数(THC%+CBN%/CBD%)分类,若该指数大于1,则为毒品型大麻;若该指数小于1,则为纤维型大麻。③根据THC/CBD(大麻二酚)和CBN(大麻酚)/CBD的比值分类,若这两个比值中至少有一个大于1,则为毒品型大麻,若两个比值均小于1,则为纤维型大麻。

  大麻的用处很多,其纤维适宜加工制造绳索、麻线、细麻布等;大麻种子含油30%~35%,可用于制造肥皂、油漆等;大麻全草可入药,有利尿、镇静、麻醉等作用。中医认为,大麻仁可润燥、滑肠、通淋、活血。研究发现,大麻还可用作癌症病人化疗时的抗恶心药,也可用于降低青光眼病人的眼压。我国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有“麻贲(大麻仁带壳称麻贲)多食,人见鬼,狂走,久服通神明”的记载,《三国志·魏书》也有华佗用“麻沸散”麻醉进行外科手术的记载。以上记载说明大麻内含有精神活性物质。

  大麻植物中化学成分十分复杂,现已查明的化学物质有400多种,其中仅大麻酚及类衍生物就有60多种。大麻中最主要的精神活性物质是四氢大麻酚(THC)、大麻二酚(CBD)、大麻酚(CBN)及它们相应的酸。四氢大麻酚含量以雌花为最高,且在大麻的不同部位其含量也不尽相同,一般按苞、花、叶、细茎、粗茎、根和种子的顺序递减。在新鲜或正在生长的大麻植株中,四氢大麻酚常以大麻酸的形式存在,大麻植株及其提取物在干燥、加热或焚烧成烟后,大麻酸便转化为四氢大麻酚。

  四氢大麻酚呈油状液体,不溶于水,易溶于氯仿和石醚等有机溶剂。四氢大麻酚可通过抽吸大麻烟、饮用大麻饮料,吞服和注射大麻制剂等途径进入人体。四氢大麻酚对人体有多种危害:①导致短期的记忆力丧失;②损害人类染色体;③损害免疫系统;④影响生育和泌乳;⑤损害支气管和肺;⑥导致精神病。长期摄入大麻及其制品,可导致动机缺乏综合征。此外,大麻花粉为过敏原,可引起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

大麻(THC)金标快速检测试剂盒
大麻(THC)金标快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