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为我国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

更新时间:2019-07-28 10:32:32  推荐指数: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今天(17日)发布《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指出,通过一年努力,中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0.9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7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67.9吨;查处吸毒人员71.7万人次,处置强制隔离戒毒27.9万人次,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24.2万人次。

  全国现有吸毒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截至2018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40.4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首次出现下降。有30个省(区、市)涉毒违法犯罪人员中未成年人所占比例下降,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继续得到巩固。

  冰毒成为我国滥用人数最多毒品

  尽管中国治理毒品滥用取得一定成效,但合成毒品滥用仍呈蔓延之势,滥用毒品种类和结构发生新变化。在240.4万名现有吸毒人员中,滥用冰毒人员135万名,占56.1%。 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为我国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大麻滥用继续呈现上升趋势,在华外籍人员、有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人员及娱乐圈演艺工作者滥用出现增多的趋势。

  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

  据了解,为吸引消费者、迷惑公众,一些毒贩不断翻新毒品花样,变换包装形态,“神仙水”、“娜塔沙”、“0号胶囊”“氟胺酮”等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以青少年在娱乐场所滥用为主,给监管执法带来难度。

  全球约有2.75亿人至少使用过一次毒品

  当前,全球毒品制造、贩运、滥用问题更加突出,毒品来源、种类和吸毒人数不断扩大,一些国家和地区毒品问题持续泛滥,毒品危害日益严重,吸毒致死人数连年攀升。据统计,全球约有2.75亿人至少使用过一次毒品,其中近3100万人为吸毒成瘾者。

  境外毒品向我国渗透呈加剧势头

  报告指出,“金三角”、“金新月”和南美、北美等境外毒源地对中国“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复杂态势仍未改变,境外毒品向我国渗透呈进一步加剧势头。“金三角”毒品渗透加剧,合成毒品入境增多。“金新月”毒品产量保持高位,海洛因走私入境时有发生。南美大宗可卡因过境中转情况突出,缴获量增长迅猛。加拿大宣布大麻“合法化”以及美国多数州宣布娱乐和医用大麻“合法化”以来,从北美洲向中国走私大麻案件增多。嫌疑人多为在华外籍留学生、留学归国人员或有境外工作经历的人员,他们多通过互联网从境外毒贩处订购,再通过国际快递贩运至国内。部分国内不法分子还利用境外网站学习大麻种植技术,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大麻种子在境内进行种植并贩卖。

  国内制毒能力大幅削弱

  2018年,中国共破获国内制毒案件412起,捣毁制毒窝点268个,缴获毒品14.7吨,同比分别下降30.8%、15.5%和37%。经过持续严打整治,国内制毒犯罪活动受到重创,传统制毒重点省份广东出现源头性收缩,制毒活动不断向其他管控薄弱地区转移,以往较少发现制毒活动的西北、东北地区制毒活动上升明显。合成毒品和制毒物品的获取难度加大,出现掺杂掺假、多点拼货、价格上涨等情况。

  “互联网+物流”已成为贩毒活动主要方式

  随着互联网、物流寄递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不法分子越来越多地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全方位利用陆海空邮渠道走私贩运毒品,渠道立体化、手段智能化突出。“互联网+物流”已成为贩毒活动主要方式。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发布、订购、销售毒品和制毒物品,网上物色运毒“马仔”,或通过物流寄递等渠道运毒,收寄不用真名,联络使用隐语、暗语,采用微信、支付宝、Q币等在线支付方式,交易活动“两头不见人”。上海、江苏等地侦破多起利用智能快递柜系列贩毒案,贩毒分子收取毒资后将存有毒品的快递柜位置和取件密码通过手机发送给吸毒人员“取货”。一些不法分子甚至通过登陆“暗网”进行贩毒,发现和打击难度大。

  贩毒人员流窜境外走私毒品入境增多

  一些外流人员流窜到境外从事贩毒,全年共抓获外流贩毒人员2.44万名。公安部指挥侦办的“5?24”专案显示,一些外流贩毒团伙已在缅北地区坐大成势。这些团伙层级多、分工细,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网络招募无案底年轻人,将其诱骗至缅北后拘禁起来,以恐吓、敲诈等手段强迫其体内藏毒或携带毒品运往国内,操纵国内大部分海洛因消费市场。受境内外毒品价差带来的暴利诱惑,境外人员携毒入境增多。

  国家禁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之以恒抓好禁毒斗争各项措施的落实,深入开展“禁毒2019两打两控”专项行动、禁毒重点整治和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环节管控吸毒人员、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监测毒情态势、全球化禁毒国际合作的“六全”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

冰毒M-AMP金标快速检测试剂盒
冰毒M-AMP金标快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