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如何正确预防对毒品上瘾

更新时间:2019-06-23 23:11:17  推荐指数:

  毒瘾,是世间上最难戒除的瘾,没有人想深陷其中,而深陷其中的人也不会想继续深陷其中,但是无论是多么不想深陷其中的人,面对毒瘾时都或多或少地会显得有点无力。因此,在上瘾前就杜绝上瘾的可能,才是最保险的方法。

   如何预防对毒品上瘾?这个问题说难也不难,说易也不易。

  对于一般的、安分守己的人来说,接触毒品是一件极小几率的事。开门见山地说,只要不结交不好的朋友,不出入不良场所,难道毒品还会自己顺着风撞到我们面前?

  但是凡事都只怕一个万一。当毒品赤裸裸地来到我们面前,能否抗拒得住它的诱惑,就很靠我们自己的能力了。

  针对毒品的预防,我们不能笼统地去说,因为不同人接触毒品的情况并不一样,例如,一个从未接触过毒品的人和一个有吸毒经历的人的反应就会大相径庭。

  首先,针对普通人而言,要拒绝毒品并不难。大家都知道毒品不是什么好东西,这是从小就知道的东西。只要我们理智点,眼光长远点,不要被虚荣心、叛逆心理控制,拒绝毒品可谓是轻而易举。因此,对普通人群的预防,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普通公众对毒品及其危害的认识,采取的主要手段包括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如广播、电视、报纸、标语口号、招贴画等。在中小学生中,进行有关毒品和毒品危害的课堂教育。

  其次是针对吸毒人员的预防。也正如患烟瘾者一样,第一次吸烟不易,第一次买烟不易,但是一次又一次后,事情就变得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因此,针对此类人群,我们就应该把重点防在促进预防对象的健康生活方式,帮助他们形成抵制毒品的能力上。

  另外,针对吸毒人群,我们还应该提供更能帮助拒绝毒品的社会大环境,包括为吸毒者提供脱毒(戒毒治疗)、康复、重返社会、善后照顾等一系列的服务,以期减少吸毒人数,降低吸毒者对毒品的需求,预防吸毒的各种并发症。包括有:

  1、对吸毒者进行强制性戒毒,必须从药物和心理两方面着手。一方面采用药物治疗破坏其生理性依赖;一方面采用系统脱敏法,厌恶疗法等心理矫正法破坏其心理性依赖,必须至少有3个月的与社会完全隔离,才能保证戒毒的有效性。

  2、戒除毒瘾后,应该开展有益心身健康的社交活动,文娱体育活动,彻底改变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同时适当使用调节睡眠和情绪药物,巩固治疗效果。

  3、最后,戒毒者亲友应该多关心戒毒者的日常生活,多与其进行沟通、交流,预防毒瘾复发。

  其实,对于毒品的拒绝,是一件根本不需要我们思考的东西,毒品根本不会给我们带来任何好处。难道那虚无的、短暂的、趋向死亡的快感也算是好处的一种吗?其实,只要是对生活还有希望,还有追求,还能在生活中寻找到快乐的人,就应该很清楚,我们绝不应该碰触毒品。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