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吸冰毒后为什么会让人兴奋到几天几夜不睡觉

更新时间:2019-04-11 11:24:28  推荐指数:

  很多吸毒家属有一个困惑,冰毒到底是一种什么毒品,为什么能让人如此兴奋,可以几天几夜都不用睡觉?其实了解冰毒的人都知道,这种毒品其实就是一种强烈的兴奋剂,吸食后就像打了一针兴奋剂,当然能不知疲倦专注做任何事情。

 

  冰毒的兴奋原理

  冰毒的主要成分是甲基苯丙胺,这种成分的前身-苯丙胺本身就是现代兴奋剂的鼻祖之一。在二战时间,无论是同盟国的美国,还是协约国的日本、德国都曾广泛用于士兵身上,让他们不知疲倦有战斗。

  让人兴奋,不知疲倦的原理是:冰毒里的甲基苯丙胺与人体大脑里的某些神经递质(决定人类嬉笑怒骂、喜怒哀乐情绪的物质)的相似,因此进入人体后能影响到某些神经递质的贮存、释放和摄取,多巴胺(让人愉悦的神经递质)就是其中的代表。

  我们人类的情绪就是由大脑边缘系统和中脑边缘系统来负责调节,在这两大区域里有大量的多巴胺能神经分布,当多巴胺能神经兴奋时其末梢便释放化学递质——多巴胺,它们与突触后膜上的多巴胺受体结合,就能让人类产生兴奋效应。

  众所周知,人类不可能一直兴奋,到了一程度,就会逐渐减弱,直到恢复平淡。这是由于人体有保护机制,即大脑发现到达兴奋阈值时,就会触发多巴胺能神经末梢对多巴胺的重摄取,防止机体过度兴奋。

  然而人类吸食冰毒后,甲基苯丙胺会不断刺激多巴胺能神经末梢释放多巴胺,让吸食者保持持续兴奋,同时又抑制多巴胺能神经末梢对多巴胺的重摄取,使得突触间隙的多巴胺不断增加。通俗的说,冰毒持续刺激多巴胺的分泌,同时破坏人体的兴奋保护机制,让吸食者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之中。

  冰毒的成瘾机制

  冰毒之所以能让人成瘾,是因为吸食后,甲基苯丙胺很容易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人的大脑中枢神经系统,迅速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使之兴奋性提高。此时的吸食者会出现一种难以言喻的欣快感,感觉整个人神清气爽、内心无比的欣快和欢愉、自信心和自我意识极大增强、精力旺盛,所有的疲劳顿时一扫而光,觉得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是无所不能的、无所不会的,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这种亢奋状态下的欣快感可以让吸食者持续数天,对于吸冰毒的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因此冰毒药效过后,他们要不了多久时间就会迫不及待的想再一次感受这种欣快感。加上冰毒对人体的伤害不如海洛因那么迅速,冰毒吸食者便误以为没有什么危害,便肆无忌惮的长期吸食,久而久之就有了精神依赖,即心瘾。

  冰毒的危害表现

  持续的亢奋状态其实对人体的能量消耗极大,冰毒吸食后,人会变得活动增多、话语增多、坐立不安、容易激惹和冲动。如用吸食的量剂过大或短时间内多次反复吸食,人就特别容易出现严重的焦虑情绪,情感表现愚蠢而不协调,思维联想松散缺乏逻辑性,言语速度加快但内容含混不清,动作多而刻板,并有共济失调表现。

  另外,长期吸食冰毒对人体的生理伤害也不小,由于甲基苯丙胺同时作用于外周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以及其他组织、器官和系统,产生急性或慢性的毒性作用和严重的损害:轻者瞳孔散大、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慌、头疼、口渴、多汗、呼吸困难、四肢震颤、烦躁不安、恶心呕吐等;中度中毒时则会出现严重的精神错乱症状,如幻听幻视、各种妄想等;重度中毒时就会出现全身痉挛、循环衰竭、体温过高、昏迷、直至死亡。慢性中毒比急性中毒更多见,表现为严重的精神症状,如各种幻听、幻视、被害妄想(嫉妒妄想、物理影响妄想、被监视感、被跟踪感等),并且具有明显的暴力、伤害和杀人犯罪倾向,从而引发一系列重大的社会问题和医学问题。

  冰毒导致的精神障碍

  近几年,吸毒导致的恶性暴力伤人犯罪事件,无一例外都是吸食冰毒、麻古之类的合成毒品,原因都是因为长期吸食此类毒品导致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慢性中毒,出现各种精神问题,在幻觉、被害妄想等症状的支配下,对身边亲人或是无辜路人进行暴力攻击。

  因此,身边有冰毒吸食者,不想他们成为精神病,不想被他们伤害,一定要尽快帮他们戒毒。

冰毒M-AMP金标快速检测试剂盒
冰毒M-AMP金标快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