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认识大麻及大麻成瘾的效应

更新时间:2018-12-15 10:50:50  推荐指数:

  大麻,一年生直立草本,高1~3米。枝具纵沟槽,密生灰白色贴伏毛。叶掌状全裂,裂片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特指雌性植物经干燥的花和毛状 体。大麻种植可剥麻收子。有雌、有雄。雄株叫枲,雌株叫苴。其主要有效化学成份为四氢大麻酚(简称THC),在吸食或口服后有精神和生理的活性 作用。

  人类吸食大麻的历史长达千余年,20世纪在毒品和宗教方面的使用有增加倾向。茎皮纤维长而坚韧,可用以织麻布或纺线,制绳索,编织渔网 和造纸;种子榨油,含油量30%,可供做油漆,涂料等,油渣可作饲料。果实中医称“火麻仁”或“大麻仁”入药,性平,味甘,功能:润肠,主治大 便燥结。花称“麻勃”,主治恶风,经闭,健忘。果壳和苞片称“麻蕡”,有毒,治劳伤,破积、散脓,多服令人发狂;叶含麻醉性树脂可以配制麻醉 剂。

  可以确定的是,大麻烟烧出来的致癌物质比香烟烧出来的还要浓;而且很多人会在大麻烟里面混有烟草,这样会造成尼古丁成瘾。但这只能代 表不宜采取吸烟的方式吸食大麻。

  2006年12月10日,英国慈善团体YoungMinds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经常吸食大麻的年轻人罹患精神病的机率,是不抽大麻的年轻人的两倍。

大麻类毒品分为三部分

  (1)大麻植物干品:由大麻植株或植株部分晾干后压制而成,俗称大麻烟,其中THC含量约0.5-5%左右。

  (2)大麻树脂:用大麻的果实和花顶部分经压搓后渗出的树脂制成,又叫大麻脂,其THC的含量约2-10%。

  (3)大麻油:从大麻植物或是大麻籽、大麻树脂中提纯出来的液态大麻物质,其THC的含量约10-60%。

成瘾效应

  (1)情绪和心境的变化:抽吸大麻后1~2分钟内可出现短暂的焦虑期,出现莫名其妙而又模糊不清的焦虑和烦躁,数分钟后进入爽朗期,感到 特别安定、惬意、轻松愉快,感觉一切都很美好,充满幸福感,待人接物爽朗热情,侃侃健谈,很想找人作体贴的倾述,以分享他的愉快。此后,即慢 慢地转入陶醉期,恬静自得,不再想与人谈话,愿意独自沉浸在销魂状态。

  (2)感知觉:依赖者一般于宁静的情绪中,对于颜色感觉生动、丰富而深刻,感到周围事物绚丽多彩,五光十色。对音乐的鉴赏能力增强,对 其他声音也很敏感。触觉、味觉与嗅觉均可被强化。

  (3)思维与联想:在感知觉改变的同时,感觉自己脑子好使了,工作更能胜任了。

  (4)精神运动功能:主要表现为动作反应迟缓,协调运动性操作不能。长期滥用者产生动机缺乏症状群,表现为始动性不足,人格堕落,道德 沦丧。

对身体的伤害

  (1)心率增快:平均每分钟增加25~50次,可达到140次/分。心率增快与使用剂量及血液中含量大小有关。

  (2)眼结合膜血管充血扩张:出现典型的红眼睛。

  (3)可以降低眼压,有利于青光眼的好转。

  (4)长期使用使血容量增多。

  (5)大量使用可产生体位性直立性低血压。

  (6)长期吸入损伤支气管上皮细胞功能,致支气管炎及喘息发生。

  (7)吸入物有一定的致癌作用。

大麻检测试纸
大麻检测试纸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