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如何才可以成功的戒毒

更新时间:2018-11-08 13:47:21  推荐指数:

  目前临床戒毒治疗成功率不到10%,如脱毒后不治疗心瘾,患者很可能再次复吸。

  戒毒治疗成功率不到10%“调查显示,其实95%以上的吸毒者对毒品危害都有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他们也都曾强烈希望自己能够彻底戒断。根据各戒毒中心和一些医院的普遍反映,近年来,自愿戒毒者人数有增无减,特别是每年禁毒日前夕,都会出现自愿戒毒人数增多的情况。”专家介绍,近年来自愿戒毒者年龄层次更加广泛,从青少年到青壮年都有,职业也扩充到各行各业,有商人、公务员,也有社会待业人员等,今年在中心戒毒的患者比往年同期增加三成。

  “很多人戒断、复吸反复循环,总体来说,目前我国对于毒品的成功戒断率不到10%,效果并不理想。”专家表示。

  目前临床戒毒治疗最主要有四种方法,其中各有利弊:

  自然戒断法:又称“冷火鸡法”,是指强制中断吸毒者的毒品供给,仅提供饮食与一般性照顾,使其戒断症状自然消退而达到脱毒目的的一种戒毒方法。其特点是不给药,缺点是较痛苦;

  药物戒断法:又称药物脱毒治疗,是指给吸毒者服用戒断药物,以替代、递减的方法,减缓、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的痛苦,逐渐达到脱毒的戒毒方法。其特点是使用药物脱毒;

  非药物戒断法:是指采用针灸、理疗仪等,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反应的一种戒毒方法。其特点是通过辅助手段和“心理暗示”的方法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痛苦达到脱毒目的。缺点是时间长,巩固不彻底;

  “纯中药戒毒”疗法:主要采用纯中药进行脱毒,在患者生理脱毒后,对处在康复阶段的戒毒人员再进行心理治疗。

  必须重视心理治疗

  “上述部分疗法往往对脱毒的重要部分——脱离心瘾(心理性依赖)作用甚微,虽有纳曲酮可对抗复吸,但病人大多难以长期坚持,对迁延性戒断症状更显得束手无策。不戒除心瘾,就不能代表戒毒成功。因为心瘾和迁延性戒断反应往往是造成复吸的主要原因。公认的西药戒毒半年复吸率为85%以上,一年的复吸率95%以上。所以后期心理治疗必须跟进,以免功亏一篑。”。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