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开学季流感高发期 谨防病毒感染

    
更新时间:2024-02-20 14:17:36  推荐指数:

  全球每年有近100万儿童死于肺炎,但肺部感染的确切原因难以判断。

  细菌和病毒侵入肺部能够引起肺炎,尤其在儿童中,潜在病原体的数量和肺部深处被感染的位置难以确诊。

  医院接诊肺炎患儿的常规检查套餐为:血常规+CRP、胸片,发热时还要抽取血培养,偶尔会被要求加做病毒咽拭子等。

  但儿科医生往往难以在第一时间明确肺部感染的确切病因及病原,所以对于诊断肺炎的患儿,往往会凭借经验对患儿使用抗生素治疗。

开学季

  开学季也是流感高发期,对于宝贝经常生病的宝妈,似乎也掌握了一套自己的理论:轻微上呼吸道感染,自行用中成药合剂治疗;病情严重一点直接加用头孢类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又怕合并病毒感染,所以再加用抗病毒药物。

  宝贝生病了或者得了肺炎,

  就一定要用抗生素治疗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

  开学季流感高发期 谨防病毒感染

  CRP--疾病的预警

  1、C-反应蛋白监测适应症

  ①鉴别细菌感染与病毒感染

  ②用于疾病的随访和监控疗效

  2、C-反应蛋白临床意义

  ①鉴别细菌感染与病毒感染CRP是急性时相反应蛋白之一,在感染发生后6-8h开始升高,24-48h达到高峰.比正常值高几百倍,升高幅度与感染的程度呈正相关.病毒感染时,CRP不增高(除了一些严重侵袭导致组织损伤的病毒如腺病毒、疱疹病毒等)

  ②监控病情变化及术后感染,并用于抗生素疗效观察CRP在血中升高的幅度与感染的程度正相关。有研究表明,术后6小时左右,CRP开始升高,如无并发症应在术后三天下降直至正常,如术后出现感染,则CRP长时间不下降;术前CRP升高者,术后感染率也远高于术前CRP不高者。对细菌感染作抗生素治疗时,动态检测CRP是必要的,它比临床体征更早作出并发症警报和治疗效果的判定,在粒细胞缺乏症或机体免疫状态抑制时更有临床意义。

  ③CRP可作为缺血性中风预后的独立预报指标,CRP大于10mg/L比小于10mg/L者危险性大得多。如CRP与总胆固醇、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比值三者结合在一起更可预知发生心肌梗死的相对危险度。

  ④ 用于疾病的随访和监控疗效在疾病发作后的六小时CRP含量即迅速升高,持续的时间与病程相仿,一旦疾病恢复,CRP含量迅速下降,对临床有一个先驱预报作用.若CRP持续升高或再度回升提示必须予以重视.为此,在病程中,作一系列CRP测定,对观察有否病情加重,呈现并发症和治疗监控等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

  3、C-反应蛋白参考值感染性疾病

  儿童和成年人90%<3mg/L,99%<10mg/L,10-99mg/L提示局灶性或浅表性感染,≥100mg/L提示败血症或侵袭性感染等严重感染。敏感性达 100%,新生儿细菌性感染:一般新生儿血清CRP水平<2mg/L,大于此值即与细菌感染的严重程度有关。用于心血管疾病危险性评估时: 一般认为,hs-CRP<1.0mg/L为低危险性;1.0~3.0mg/L为中度危险性;P>3mg/L为高度危险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