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缺血性胃炎的镜下表现与临床表现如何?

更新时间:2019-10-07 10:36:29  推荐指数:

  缺血性胃炎临床很少见,单独发病而不伴其他器官的缺血表现则更为少见。该病常与肾、脾、小肠和结肠的供血不足同时发生,多发生老年患者。此病主要是由于供应胃的腹腔动脉或肠系膜动脉硬化、血栓形成、栓塞及脉管炎而致胃供血不足,甚至梗塞。

  本病的镜下表现大多发生于胃窦,胃底及胃体较少累及,表现为多发而边缘不规整、形状不规则的小溃疡,溃疡表面附白苔,周围充血,可伴有出血表现。若发生急性血管梗塞,则起病急骤,有持续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呕血、黑便等消化道出血症状。而慢性供血不足时,除有纳差、上腹饱胀不适等一般消化系症状外,特征性的表现为进行性体重下降、上腹痛并向背部放射,且餐后加重,反复上消化道出血,胃部的糜烂、溃疡,按常规疗法不能愈合。

  选择性血管造影对本病有诊断价值,可见腹腔动脉或肠系膜上动脉狭窄或梗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