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有什么不同的症状表现么?

更新时间:2024-02-22 15:47:04  推荐指数:

总体上,孩子的感染以病毒感染占明显优势。随着包括肺炎疫苗在内的多种疫苗的接种,细菌感染的比例越来越小。

早期的细菌和病毒感染临床表现差异不大。相对而言,细菌感染的中毒症状相对严重一点(中毒症状包括:精神萎靡、淡漠、烦躁不安、持续发热不退、肤色苍白、不愿和家人交流等),发生严重后果的比例相对高一点(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但是部分重症的病毒感染同样致命(比如重症手足口病和爆发性心肌炎等)。

目前医学界没有一个能快速精确分辨感染是细菌还是病毒的方法。所以判断孩子是细菌还是病毒感染一直是对医生的考验,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张血常规和CRP是无法承担确定感染是病毒还是细菌的重任(有时甚至是误导),单纯依靠血常规和CRP结果判断感染类型是导致抗生素滥用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