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如何诊断急性单纯性胃炎?

更新时间:2019-09-29 09:42:26  推荐指数:

  对急性单纯性胃炎最可靠的检查手段是胃镜检查。在我国大部分县级医院已普及了纤维胃镜,所以对一些有上腹痛或其他消化系症状的病人应行胃镜检查。胃镜可以直观地看到胃粘膜的一些病理变化,如充血、水肿、糜烂等,而X线钡餐检查对急性胃炎无何诊断价值。另外,当疑诊急性单纯性胃炎时,应与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和急性阑尾炎等病相鉴别。前者一般有不洁饮食史,中上腹部虽有压痛,但无反跳痛和腹肌紧张;急性胰腺炎的腹痛常在剑突至脐之间,有束带感,血、尿淀粉酶的测定对胰腺炎的诊断至关重要;有部分阑尾炎患者发病初期以左上腹痛为主,此时易与急性胃炎混淆,但数小时后疼痛转移至右下腹麦氏点并固定,即可确诊“急性阑尾炎”。特别应该注意的是有些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常发生上腹疼痛和呕吐,其症状酷似急性胃炎,因此导致一些病历的误诊。这一现象主要是神经反射的作用,临床必须加以注意,有疑问者应作心电图检查甚至心电监护,以免误诊而危及患者生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