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怎样利用X线检查是否患上了胃炎?

更新时间:2019-09-25 11:18:10  推荐指数:

  目前医学界各种影像诊断技术高速发展,使消化系统疾患的诊断水平大为提高,但消化道普通X线检查仍有其重要性,尤其 是管腔内病变至今仍更多的依赖于胃肠钡剂检查,与其他的诊断手段互为补充,可提高病变的检出率和正确率。

  一般在临床上出现有上腹部疼痛不适、饱胀、嗳气,及有上消化道出血的症状和体征,如呕血、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等,即 可行上消化道钡餐检查。胃钡剂检查可分为常规检查和精细检查,第一次受检者均需作常规检查。而双重对比造影技术用于上消化 道大大改善了X线诊断水平,利用钡剂和胃内空气(可用发泡剂和导管注气)造成双重对比来观察胃粘膜和胃的细微变化,使我们有 能力诊断各种炎症和肿瘤性病变。上消化道X线钡餐检查对于急性胃炎无确切的诊断价值,而对于慢性胃炎则有一定的诊断价值。钡 餐造影下可见胃粘膜萎缩时胃皱襞相对平坦和减少;如果胃窦部出现不规则痉挛性收缩,粘膜皱襞增粗、迂曲、横行则提示胃窦胃 炎。如出现病灶中心有扁平、线状的钡斑,呈“靶”样或“公牛眼”样改变,周围有透亮圈等X线征象则提示有表浅胃糜烂发生。另 外,胃息肉在X线下的表现为胃内有单个或多发的小充盈缺损,界限清楚,粘膜完整。

  X线钡餐造影检查不仅对胃炎的诊断有一定价值,而且对胃溃疡及胃的癌肿病变价值更大,可以说是临床上一项经济、简便 、可靠的检查手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