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情志因素与胃炎有什么关系?

更新时间:2019-09-18 10:25:08  推荐指数:

  我们或许经历过各种精神紧张、压抑、愤怒、悲伤的时候,这时往往食欲很差,甚至出现胸闷、胁痛、脘腹胀满、疼痛等表现。这就说明了情志因素与胃肠功能有密切关系。现代医学认为,当人们处于精神紧张、焦虑、恐惧、愤怒状态时,大脑皮层对周围神经的反射不敏感,对周围神经的控制、调节能力下降,使胃肠道的分泌、运动功能紊乱。产生胃肠道疾病。

  中医学把精神情志致病因素归纳为七情内伤,并且十分重视七情内伤在致病中的作用。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变化。认为突然、强烈、持久的情志刺激,超过人体正常生理活动范围,使人体气机紊乱,脏腑阴阳气血失调,则会导致疾病的发生。七情引起胃病主要是因“思伤脾”、“怒伤肝”所致。思虑过度,情绪抑郁则伤脾,脾伤则可出现不思饮食、食滞难消、胃脘饱胀等胃肠道症状。勃然大怒则伤肝,而肝气横逆,乘克脾胃,出现胸脘胀满、嗳气、反酸等消化道症状,导致胃炎的发生。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大多都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些事情可能会引起精神紧张和情绪压抑。这时,应该头脑冷静,正确处理。否则事与愿违,损伤身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