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胃炎呕吐中医是如何认识的?

更新时间:2019-09-18 10:24:35  推荐指数:

  呕吐是一个症状,是由于胃失和降,气逆于上所引起的病证。任何病变,有损于胃,皆可发生呕吐。前人以有物有声谓之呕,有物无声谓之吐,无物有声谓之干呕。其实呕与吐同时发生,很难截然分开,故一般并称呕吐。胃主受纳和腐熟水谷,其气主降,以下行为顺,若邪气犯胃或胃虚失和,气逆而上,则发生呕吐。引起呕吐的原因有以下几条。

  1、外邪侵袭:风、寒、暑、湿之邪以及秽浊之气,侵犯胃腑,以致胃失和降,水谷随气上逆,发生呕吐。

  2、饮食不节:饮食过多,或过食生冷油腻、不洁等食物,皆可伤胃滞脾,而致食停不化,胃气不能下行,上逆而为呕吐。

  3、情志失调:恼怒伤肝,肝失条达,横逆犯胃,胃气上逆;忧思伤脾,脾失健运,食停难化,胃失和降,均可发生呕吐。

  4、脾胃虚弱:因劳倦太过,耗伤中气,或久病中阳不振,脾虚不能承受水谷,水谷精微不能化生气血,以致寒浊中阻而引起呕吐,或聚而成饮成痰,积于胃中,当饮邪上逆之时,每能发生呕吐。

  总之,外感六淫,内伤七情,以及饮食不节、劳倦过度,引起胃气上逆,都可能发生呕吐。而早在东汉末年张仲景《金匮要略》中就提出:“夫呕家有痈脓,不可治呕,脓尽自愈”,“酒疸,心中热,欲吐者,吐之愈”。已认识到呕吐有时又是人体排出胃中有害物质的保护性反应,此时治疗,不应止呕,与现代医学对呕吐认识完全相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