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胃炎吐酸中医是如何认识的?

更新时间:2019-09-17 09:45:07  推荐指数:

  吐酸与吞酸症状相类似,俗皆称泛酸。《医林绳墨》说:“吞酸者,胃口酸水攻激于上,以致咽嗌之间,不及吐出而咽下,酸味刺心,有若吞酸之状也”。《景岳全书》说:“病在上脘最高之处”,若“非如吞酸之近,不在上脘而在中焦胃脘之间,时多呕恶,所吐皆酸,即名吐酸而渥渥不行者是也”。可见酸水由胃中上泛,若随即咽下,称为吞酸;不咽下而由口吐出,则称吐酸。二者辨证论治基本相似。其病因,有寒热之分。高鼓峰《四明法·吞酸》说:“凡为吞酸尽属肝木,曲直作酸也。河间主热,东垣主寒,毕竟东垣是言其因,河间言其化也。盖寒则阳气不舒,气不舒则郁而为热,热则酸矣;然亦有不因寒而酸者,尽是木气郁甚,熏蒸湿土而成也,或吞或吐也。又有饮食太过,胃脘?塞,脾气不运而酸者,是怫郁之极,湿热蒸变,如酒缸太甚则酸也。然总是木气所致”。可知吐酸一证,虽分寒热两端,总之治肝为根本。

相关链接